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手球女子组比赛精彩回眸

发布时间: 2023-08-2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峭 |责任编辑: 李鑫

学青会比赛现场设置医疗点,为运动员提供保障。记者 黄红锦 摄

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手球女子组比赛已经落幕,9支高水平队伍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里为观众献上了一场场跌宕起伏的比赛。冠军归属已尘埃落定,但赛场内外的精彩仍值得细细品味。手球女子组比赛是学青会在南宁赛区的首项赛事,我市以“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为追逐体育梦想的球员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绝佳舞台,创造了一段难忘的美好经历。

逐梦赛场:以手球之名绽放青春

学青会手球女子组比赛云集了国内18岁以下最高水平的运动员,是中国女子手球“第二梯队”人才储备的一次检阅。9支运动队在8个比赛日里进行了28场激烈角逐,将手球运动的特有魅力、手球女将的飒爽风姿展现在观众眼前,也将学青会“逐梦新时代青春更精彩”这一主题口号演绎得淋漓尽致。

健儿精彩的发挥离不开“舞台”的搭建,高水平的展示需要“硬件”的支撑。南宁赛区对设在南宁学院的赛馆的灯光、功能房、地板地胶等进行了全面提升,在赛前营造了浓厚的赛事氛围,并严格按照赛事要求对场地、竞赛器材、网络、计时计分系统进行联调联试,为运动员创造了良好的比赛条件。

好的赛场环境让选手们发挥出更高水平,无论是东道主广西南宁队,还是夺冠的安徽滁州队,无论是实力强劲的江苏苏州队,还是抱着学习态度参赛的中国香港队,在本次比赛中都有高光表现。

队员年龄偏小的南宁队一场一场地拼,在第三名争夺战中与广西北海队战至最后一秒,拿下铜牌,展现了这支年轻队伍的韧劲与活力,也让人们对广西手球的未来有了憧憬。安徽滁州队一步一个脚印,在决赛以黑马之势夺冠,让观众体验到竞技体育的激情。江苏苏州队虽未夺冠,但球员们展现出来的是强大实力和底蕴。中国香港队的球员们从未放弃每一次防守和进攻,在超越自我的目标下一点点进步。中国香港队教练钟嘉裕表示,中国香港女子手球队有机会参加学青会意义重大,让队员们见识了各支球队强大的实力,找到了自身的差距,回去后必定勤加训练、提高实力。

后勤保障:精心部署确保赛事运转

场上的精彩纷呈离不开场外的后勤保障,我市对南宁赛区的首项赛事极为重视,南宁市执委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部、安全保卫部、医疗卫生部、交通保障部等各部门精心部署、密切配合,保证了赛事的正常运转。

为保障队伍按时到达赛场训练、比赛,交通保障部按照各队的竞赛日程及训练日程安排,为9支队伍提供“一队一车”大巴专车接送服务。此外,还为观众提供免费公交专线出行服务。交通保障部工作人员黄俊雄介绍,为本次赛事服务的1条临时公交专线共发车40班次,12辆大巴车每天按照竞赛日程调度发车,累计发车114班次,运送1230余人次。

食品药品安全保障部严格管控含食源性兴奋剂食材,确保三大类高风险食材符合学青会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实行全过程监管,对食材储存使用和加工、从业人员操作规范、餐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方面进行全过程监督;严格完成食品抽样检测工作,对驻地酒店所用食品、自消餐具等进行抽样检测共273批次;做好药品、化妆品的安全监管,对驻地酒店及场馆周边药品、化妆品经营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圆满完成赛事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任务。

安全保卫部成立现场安保指挥部,统筹赛事期间各项安保工作,确保赛事顺利举行。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副大队长陆伟介绍:“赛事期间,安全保卫部协调多个警种开展工作。特警负责巡逻防控,交警负责路面交通通畅、安全,良庆公安分局负责赛场及酒店周边治安巡逻防控和案件打击,全体民警上下一心,确保赛事安全顺利进行。”

医疗卫生部协调自治区、南宁市医疗机构,共抽调110名医务人员在比赛馆、训练馆及运动员接待酒店进行医疗保障,赛事期间对出现伤病的运动员及教练员进行救治。

高度评价:南宁赛区办出了高水准

良好的赛场环境以及高效、细致的后勤保障服务确保了赛事的顺利进行,也获得了运动员和教练员的一致好评。学青会在南宁赛区的首项赛事办出了高水准。

“以前我们大多在木地板的体育馆里比赛,这次比赛的场地太好了,有利于我们的发挥,柔软的地胶避免了摔倒后的伤痛。”广东深圳队球员黄坚苹说。“南宁的赛场场地条件非常不错,观众也很热情,让球员们在比赛时更兴奋、更享受。”江苏苏州队球员李子艾表示。

良好的“硬件”只是成功办赛的一部分,“软件”的到位更体现出南宁的诚意。中国香港队较早离开了赛场,球队在离邕前留下两封表扬信,对后勤工作予以肯定。中国香港队领队梁倩盈表示,赛会对球队的吃、住、行都照顾得很细致周到,志愿者事无巨细地帮助解决了各种问题,这次的南宁之行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赛会赠予运动员的漂亮绣球、纪念球,让江苏苏州队球员黄思彤想进一步了解南宁这座城市。她表示,如果有时间,她想在南宁多走一走、看一看,品尝这里的特色小吃,体验南宁的风土人情。

办好学青会在南宁赛区的首项赛事只是一次成功的“起跑”,学青会各项目在11月的“聚会”更值得期待,南宁也将以更专业更细致的筹备工作,为运动健儿们搭建绽放青春、放飞梦想的舞台。(记者 韦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