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发展特色茶产业 走好绿色振兴路——横州市加快茶旅融合发展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 2023-08-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游万亩茶海,观茶山日出日落,行茶旅观光栈道,赏“茶”“花”相映……如今,走进横州市那阳镇,处处因茶而美、因茶而兴。近年来,横州市充分挖掘那阳镇区域茶叶资源优势,通过产业培育、茶旅融合、联农带农等方式,大力发展茶产业。同时,将茶叶转换为文旅产品,把茶园变成旅游目的地,茶旅融合发展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绿色引擎”。

党建引领,培育产业发展壮大

茶叶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近年来,那阳镇结合茶业产业发展新形势,加强党建工作,辐射带动茶叶种植。31个党组织组成党建联盟,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茶叶特色产业向优势区域集中,形成以宝华村、政华村为基点,辐射14个村的六堡茶种植版图。

同时,该镇用足用活资源,加大扶持力度,制定了一系列奖补政策,进一步激发横州市企业、大户、能人投身茶产业热情。其中,在南山白毛茶公司成立党支部,打造人大代表创业基地,成功将那阳镇发展六堡茶的提案、议案转化为政策,争取资金扶持,成功推出横州市六堡茶产品。

另外,那阳镇党委整合各级各类资源,共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重点扶持大森观光园、圣种茶博园、南山寺禅茶场等基地率先推进茶旅融合发展。2022年以来,组织全镇规模新增种植南山白毛茶300亩,不断扩大产业规模,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融合发展,做强生态茶旅产业

今年暑假期间,多批次小学生到南山白毛茶圣种茶博园开展研学旅行,近距离了解中国茶文化。茶旅产业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我们将茶文化融入旅游发展,采用六堡茶‘文化+旅游’相结合的模式,将南山白毛茶圣种茶博园打造成六堡茶文化特色旅游景点。”广西南山白毛茶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雨表示。横州市南山白毛茶圣种茶博园获评自治区五星级乡村旅游区,是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将茶事活动、研学旅行拓展到“茶文创+”,成为游客钟爱的休闲之地。

在推动生态与产业融合方面,那阳镇以茶为主题、以茶基地为载体、以旅游为内容,成功打造“那山·那寺·那茶”多元化的乡村振兴旅游品牌,建成集生态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茶旅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推动开展研学旅游,进一步促进茶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产业富民,联农带农促增收

“现在,我们村绝大部分村民的生活都跟茶叶息息相关,村民们种茶、采茶、卖茶,靠着茶叶发家致富。茶叶虽小,却是致富的大产业。”那阳镇政华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邓家瑞笑着说。

那阳镇通过优化“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方式,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增加农民生产经营性收入。其中,指导政华村、三合村等8个村集体合作建成560亩茶叶扶贫示范园,每年为8个村集体增收22.4万元,带动当地130多人就业,每人每年增加收入2500多元。

同时,该镇还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和引进企业,采取“合作社(企业)+农户(脱贫户)”的模式,把分散的农户集中起来,由合作社培训技术,统一收购鲜茶制作成品茶销往全国各地,实现抱团发展。目前,该镇培育专业从事茶产业企业18家,其中合作社6家,加工企业12家,成功培育规上茶企1家。产业富民道路越走越宽阔。

(记者 何任朗 谢宇梦 苏寒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