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刘圩镇:挖掘文化资源 打造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 2023-09-0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余秋兰 |责任编辑: 李鑫

经南宁东收费站上高速,不过50分钟,记者来到了位于青秀区刘圩镇的斑峰书院。花香绿意之中,一座古色古香的书院呈现在眼前:石板路、圆木柱,耳畔仿佛还传来阵阵读书声;气息古朴、爬满青苔的青砖恰似这座建筑的年轮,诉说着过往的沧桑岁月。

斑峰书院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始建于清光绪四年(1878年),由当时的乡绅黄玉吾等人捐资兴建,次年落成。院内“斑峰书院”四个大字和《斑峰书院记》均为清代进士、翰林院编修、江南道监察御史钟德祥所题写。书院于1998年被列为南宁市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被列为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

不止斑峰书院,刘圩镇还有着丰富的文旅资源,涵盖历史古迹、风俗文化、红色文化、自然景观等,尤以“一山一湖一书院”(斑山、马鞍湖、斑峰书院)闻名。据了解,刘圩镇素有“文化之乡”的美誉,目前共有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4处,列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项(斑山庙会、那僚庙会)。

挖掘文化资源,打造家门口的“诗和远方”,让乡村焕发新活力。下一步,刘圩镇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充分利用当地乡村生态优势和文化特色,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丰富乡村旅游业态等,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记者 余秋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