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扎根乡村育桃李 共享资源齐发展——青秀区向乡村学校派驻乡村振兴教育工作队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23-09-0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余秋兰 黄茜 |责任编辑: 李鑫

伶俐镇中心学校的孩子们欣赏、品评小伙伴创作的乡村振兴主题画作。记者 余秋兰 摄

城乡教育发展水平不均衡是制约南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短板之一,也是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之一。乡村要振兴,教育要先行,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是其中关键,青秀区聚焦乡村教育人才流动频繁、短期支教走教帮扶不够深入全面等问题,去年推出改革创新举措,以2年为一个周期向乡村学校派驻乡村振兴教育工作队。每支工作队均由校级领导+中层管理干部+骨干教师组成,覆盖4个乡镇所有中小学,满足基层老百姓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现实需求。

经过一年的落地实施,乡村振兴教育工作队为乡村学校带来了哪些改变?日前记者来到刘圩中学和伶俐镇中心学校实地采访。

多彩课程点亮校园生活

走进伶俐镇中心学校,教室外墙上一幅幅乡村振兴主题绘画映入眼帘,这些都是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创作出来的,他们用亮丽的色彩描绘着家乡的风景。

“上老师的课太有意思了!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创作的乡村振兴主题绘画获得学校绘画比赛一等奖。这让我越来越自信了!”伶俐镇中心学校六(1)班学生邓涵飞指着自己的画作开心地对记者说。

一年来,青秀区派驻伶俐镇中心学校乡村振兴教育工作队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积极搭建城乡共育桥梁。在该工作队的推动下,累计开展22次南宁市、城区级专题讲座和多场交流研讨会,组织了第一届伶俐镇体育老师基本功比赛,提升了各学科教师的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实践能力。

伶俐镇中心学校的孩子们在欢笑声中憧憬未来、放飞梦想——

语文课堂上,孩子们纷纷举手抢答,充分展现自己;英语课堂上,孩子们认真学习英语口语,感受到外语的魅力;体育课堂上,孩子们在明媚的阳光下尽情地挥洒汗水……

“为了让孩子们学习到不一样的知识,工作队队员每天都认真备课。班上很多孩子都说,这是他们第一次接触到这么有意思的课堂。”青秀区派驻伶俐镇中心学校乡村振兴教育工作队队长、南宁市桂雅路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叶晓霞感慨道。

守正创新培养骨干教师

乡村教师是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责任人”,只有帮助更多青年教师成长为优秀教师,才能让乡村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

“在这一年中,我不断思考还能为这些孩子再做些什么。”青秀区派驻刘圩中学乡村振兴教育工作队队长黄冰娟告诉记者,工作期间,她深深感受到这里的孩子对知识的渴望。

为帮助更多乡村教师成长,青秀区派驻刘圩中学乡村振兴教育工作队为乡村教师打造了一套全新的培养体系:开展刘圩中学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比武,开展刘圩中学首届“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从名师资源培养等方面构建城乡教师成长共同体,帮助乡村教师成长成才、扎根成林,为当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育人才队伍。据了解,在青秀区派驻刘圩中学乡村振兴教育工作队指导下,刘圩中学的李佩苑老师参加城区班主任技能赛并获得二等奖。

优质教师资源共享,也有效缓解青秀区乡村优秀教师不足的矛盾。“从扎根乡村推进教育教学,再到培育更多乡村骨干教师,让乡村高质量教育资源‘薪火相传’。”刘圩中学校长黄邦力欣喜地说。

一年来的对口帮扶收获满满,进一步激发了学校、教师和学生的潜能。截至目前,青秀区派出的8个乡村振兴教育工作队已为乡村学校解决专项问题或困难39个,制定或完善学校制度36个,指导申报各级各类课题4个。下一阶段,青秀区将把市区学校的新理念、好方法精准传播给乡村学校,加快促进城乡教育融合,促进乡村教职工教育理念更新,用优质教育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发展动能。(记者 余秋兰 黄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