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以有力监督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 2023-09-1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今年以来,宾阳县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深入开展“遍访企业”专项行动,围绕政策落地、责任落实、权力运行、政务服务等重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以有力监督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当前正值收购蚕茧旺季,企业需要大量资金周转,以便扩大生产经营规模,然而银行等金融机构存在不敢贷不愿贷的情况……”近日,宾阳县某丝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先生向该县纪委监委走访干部反映了公司当前面临的困境。  获悉企业反映的难题后,在宾阳县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王灵镇党委政府及时上门走访,摸清企业融资需求,协调银行开展上门服务,为企业讲解贷款放款条件及流程,协助企业完善贷款申请资料,最终帮助该企业通过蚕桑丝绸加工销售行业产业贷获得银行贷款100万元,解了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 

此外,宾阳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职能,督促该县政务服务部门加快推进“一站式”服务升级改革,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置“一窗无差别全科受理”专区,集中办理教育、民政、人社、交通等19个部门187个政务服务事项,将跨省通办、全链通办、绿色通道等功能整合一体,并在全县16个镇全面启用镇级“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切实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截至7月底,宾阳县“全科受理”累计办件7970件,实现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办件共计8097件。

宾阳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监督治理机制,制定实施《宾阳县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与企业交往“负面清单”(试行)》,明确政商交往中9项负面行为,以“负面清单”形式厘清了政商交往的“雷区”,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供了“精准标尺”。“我们部门经常和企业打交道,总怕一不小心就触碰到红线,现在有了明文规定,让我们知分寸、明界限,有利于促进政商关系在依法依规、公开透明的轨道上良性互动。”宾阳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庆华说。 

营商环境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从侧面反映出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宾阳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常态化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不断促进作风转变、效能提升,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纪律保障。(记者 郭少东 廖伟均 实习生 黄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