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片区一数字孪生研究项目获国际奖项 为智慧城市发展管理提供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 2023-09-1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鼠标点击、语音控制,楼宇运维管理一键完成;故障报警、精准定位,园区地下管线实现精细化管控……近日,记者在位于中国—东盟地理信息与卫星应用产业园的广西自然资源遥感院看到,由该院研发的“实景三维数字孪生可视化平台”正对产业园实施智能化、精细化管控。日前,该技术研究项目荣获全球智慧城市峰会暨第三届国际城市信息学大会智慧城市技术创新奖铜奖,标志着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在数字经济领域实现了新的突破。

据了解,“实景三维数字孪生可视化平台”是广西自然资源遥感院自主研发,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该研究项目实现了高精度部件级三维全场景构建、海量地理实体和部件数据快速调度渲染、智慧物联网系统创新研发、智能语音助手等关键技术的突破,构建了室内外、地上下、动静态等一体化数字孪生智慧场景,可有效助力智慧楼宇、智慧园区高水平建设,为智慧城市发展和管理提供了更高效、更便捷、更广泛的解决方案。

“通过这项技术,城市楼宇、产业园区的管理可以精细到每一盏路灯、每一根管道。哪个地方出现故障,管理人员都能第一时间找到症结所在并及时处理。”广西自然资源遥感院数字孪生实景三维可视化专班主任雷江涛告诉记者,该项技术通过对楼宇、园区乃至城市空间的高精度、高质量测绘,形成能够支撑从地形级、城市级直到部件级应用场景的实景三维时空数据底板,可打造一个高度智慧且可控的空间环境。

“目前的研究成果为智慧城市、数字广西等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模板和范例,也为未来进一步拓展数字经济发展空间打下了坚实基础。”雷江涛介绍,“实景三维数字孪生可视化平台”在楼宇与园区的应用只是这项研究的初步研发成果,随着未来的持续研发建设,这项技术可以拓展到自然资源精细化管理、智慧城市、智慧旅游乃至平陆运河等重大项目建设上,为数字政府、数字广西建设提供重要支撑。(记者 胡光磊 潘正伟 王黎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