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渠道”持续升级,助中国-东盟合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2023-09-13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赖有光 |责任编辑: 李鑫

穿上东南亚风情服饰,掀起“百变换装”风潮

广西戏剧院参赛的壮剧《双媒妁》

游客畅游南宁方特东盟神画

游客泼水狂欢

2023年是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下简称东博会和峰会)创办20周年。东博会和峰会已走过“黄金十年”“钻石十年”,即将迎来“镶钻成冠”的新十年。

9月16日至19日,第20届东博会和峰会将在南宁举行。历经20年,东博会为客商搭起共赢桥梁。东博会既是政治和经贸的盛会,更是民心相通的人文纽带。“南宁渠道”在结出丰硕经贸成果的同时,也极大地推动了中国与东盟的人文交流,搭建起内容丰富、形式多元的“连心桥”。“南宁渠道”持续升级,越走越宽阔。

“南宁渠道”是民心相通的人文纽带

来自印尼的仁迪是广西艺术学院的老师,2016年从印尼来到广西留学,现在留在广西任教。仁迪说,他是东博会的老朋友,多次参加东博会,并演奏印尼特色乐器甘美兰,收获了不少粉丝,非常开心。他希望通过东博会的展示,让更多人了解印尼的文化艺术。

如今,“留学广西”品牌在东盟国家中已传开,目前广西的东盟留学生近1万名,是全国东盟留学生最多的省区。

文化相融,民心相连。纷至沓来的东盟留学生,成为中国与东盟交流融合的见证。作为交流窗口,广西近年来通过“南宁渠道”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东盟留学生前来学习。

20年来,东博会持续敞开对外合作窗口,东博会已成为服务于中国-东盟,乃至RCEP和“一带一路”最成功的经贸合作平台之一。在深入推进经贸合作的同时,东博会还举办了文化、体育、教育等一系列人文交流活动,中国和东盟在人文、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东博会对东盟与中国的人文交流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越来越多东盟国家的学生留学南宁,有的甚至扎根,实实在在推动了民心相通。”泰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彬嘉玛·塔维她雅浓说。

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中国-东盟博览会文化展等接连举办,为促进区域人文交流发挥积极作用。目前,东盟10国均已成为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目的地,双方互为主要旅游客源地。东博会秘书处秘书长韦朝晖说,随着“一带一路”和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深入建设,东博会将持续拓宽“南宁渠道”,双方的“亲密值”将迈上更高台阶。

“南宁渠道”搭建与东盟人文交流的桥梁

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是南宁市重要的对外文化交流品牌,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搭建了戏剧交流平台。自2013年举办以来,共吸引了国内外272个文化机构和艺术院团参与演出263场、戏剧工作坊56场、专题研讨18场,并开展了剧评会、艺术展览、粤剧大赛等系列活动。98个东盟院团来到南宁与我国艺术家和观众开展交流,为线下50万人次、线上890万人次的观众展现了多姿多彩的戏剧文化,有力促进了中华文化与东盟国家的交流互动。

从2014年开始,组织“文化走亲东盟行”演出团走进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等9个东盟国家,在专业剧场、高等院校、基层社区共开展文化活动将近100场,搭建与东盟人文交流的桥梁,进一步凸显“南宁渠道”联通内外的作用。

以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为纽带,拓展南宁文化外向特色。自1999年起,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以歌为名,广邀中国、东盟乃至世界各国的艺术力量共同参与,用音乐交流,与世界对歌,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4届,深度促进了世界各民族艺术的互相交融。

另外,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实现双向常态化交流。以文博民俗主题为对外交流切入点,与东盟各国文化部门建立良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外交流合作科负责人凌红俏表示,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整合优势文旅资源,充分发挥“南宁渠道”作用,以文化为媒、乘旅游之势,推动与东盟国家的人文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下一步,继续办好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中国-东盟(南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文化走亲东盟行”、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等对外文化品牌活动。

“南宁渠道”持续发展文旅活力增强

独特的东南亚建筑、风情万种的东南亚歌舞表演……今年暑假,来自安徽的张晶晶身穿东南亚服饰畅玩南宁方特东盟神画乐园,沉浸其中,流连忘返。

“一日游遍‘东南亚’,穿越到了东南亚。”张晶晶说,一天的时间,穿行在东南亚国家的异域风情里,随处可见东盟国家文化的影子,感受东南亚不同国家的异域风情和特色建筑,打卡了柬埔寨“吴哥景观”,在“伴你飞翔”中沉浸式“游历”东南亚各国风光。

南宁是东博会永久举办地。南宁方特东盟神画是国内首座展示东盟十国文化的主题乐园。项目以东盟十国的著名文化元素为核心内容,采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将东盟十国从古至今、从历史到神话传说、从地理风貌到风土人情等文化内容精彩地展现出来。

南宁方特东盟神画营销总监胡炀表示,通过科技项目、娱乐设备、主题演艺、特色餐饮和购物等模式展示东盟文化,让游客不出国门,一天即可感受东盟十国的无限魅力。乐园与东博会相互呼应,持续展示和传播东盟各国的文化,同时将南宁推广到东南亚国际市场,大力助推南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

记者了解到,南宁大力发展面向东盟国家的国际文化旅游交流等,针对来邕留学生和周边省市学生,开展以壮文化遗产研习、壮乡-东盟文化艺术体验、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文化体验、自然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文化研学旅游等。

下一步,南宁将拓宽国际交友圈,开展国际友好城市交往、结好工作。重点策划在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文旅资源合作推介、景区营销推广与文化走亲等活动,实现互惠互通、客源组团互送、文旅市场共拓。

(记者 赵金玲/文 赖有光/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