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一大批新技术新产品将亮相本届东博会

发布时间: 2023-09-15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赖有光 |责任编辑: 李鑫

一大批新技术新产品将亮相本届东博会 

吸睛!这些硬核装备可上天入海

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将于9月16日在南宁拉开帷幕,东盟展览规模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目前已吸引近2000家企业参展。9月14日,本报记者探展了解到,大多数展区布展已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本届盛会将迎来多个“首次”,一大批新技术新产品也将亮相数字技术盛宴。

盛会将迎多个“首次”

9月14日,记者从东博会秘书处了解到,第20届东博会是新冠疫情以来首次完全以线下方式举行的盛会。本届盛会将迎来两个“首次”:第一个是第20届东博会将首次邀请东帝汶作为东盟观察员国出席相关活动。今年5月在印尼纳闽巴霍举行的第42届东盟峰会上,通过了东帝汶成为东盟正式成员国的路线图,东帝汶正加速加入东盟大家庭。

第二个是商务部和广西将于第20届东博会期间在南宁首次举行“制度型开放: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主题边会。本次主题边会将邀请中国和东盟政府相关部门、国际组织、知名专家学者和商界领袖参加会议,共同研讨深化区域内规则、规制、管理、标准、商事等制度型开放成果,积极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更高水平开放合作,推动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

目前,参展国家达45个,参展企业近2000家,其中外国展览面积占30%,东盟展览规模恢复至疫情前水平。首次设数字技术、上市公司、工业设计、智慧农业、时尚生活(纺织品)等展区,350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知名企业参展。

硬核装备可上天入海

9月14日,记者到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探营时看到,展馆内外一派繁忙,运输车陆续往馆内运送展品,参展商布展忙不停,大多数展区已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

“悟空”号

“悟空”来了!记者来到位于B区的先进技术展的海南展区,哈尔滨工程大学三亚南海创新发展基地的无人无缆水下机器人“悟空”号(以下简称“悟空”号)已来到了现场,橙红色的“悟空”号形状像个巨型的木糖醇口香糖;在联合飞机展位上,一白一红两架无人直升机稳稳地停在那里,记者了解到,白色的是TD550高原高速型无人直升机,红色的是TD220多功能应急救援型无人直升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TD550无人直升机可以说是本届东博会的“大家伙”了,它的机身红白相间,两边挂载的高技术装置如同护卫般向左右张开,顶部的旋翼自然伸展,备受关注。

TD220多功能应急救援型无人直升机

在数字技术展区,166家数字技术行业精锐企业精彩亮相,一大批新技术新产品极为吸睛,如地卫二(杭州)空间技术有限公司的AI智能卫星和AI遥感数据应用交互平台,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的加油机器人、石化易电充电桩等等。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的加油机器人正在调试

布展已进入收尾阶段

今年东盟展区展览规模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和越南等7个东盟国家恢复包馆。14日,记者来到D区展区看到,印尼、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商品展馆布展忙不停,展品陆续进场,大多数已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

本届东博会的又一看点是杭州作为中国“魅力之城”亮相,展示杭州的魅力和活力。14日,记者来到B区魅力之城展区的杭州展区看到,展区基本上已布展完毕,灯光闪闪尽现代都市风情,“亚运会”板块主要展示杭州亚运会的场馆、赛事、活动和吉祥物等内容,刮起亚运风。

本届东博会将设置RCEP展区,精心组织东盟以外RCEP成员国参展,多家知名企业将亮相第20届东博会。继续设置“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共有巴基斯坦、波兰、匈牙利等3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参展,展出本国各具特色的优势产品。(记者 赵金玲/文 赖有光/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