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签约一批“大单”470个项目总投资额4873亿元

发布时间: 2023-09-18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彭媛媛 |责任编辑: 李鑫

9月17日,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签约仪式在南宁举行,此次共筛选组织现场集中签约项目184个,其中投资合作项目170个、国际贸易和“走出去”国外投资项目14个。

此次签约项目主要来自爱尔兰、德国、马来西亚、泰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我国的香港特区和广东、北京、江苏、福建等25个省区市企业。大会集中签约投资合作项目中,来自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投资项目65个、投资额占比22%,长江经济带企业投资项目55个、投资额占比43%,京津冀企业投资项目24个、投资额占比20%,三大片区签约项目个数和投资比重均超总量的85%。绿色环保、机械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达78%,其中海上风电、光伏储能、风光储氢等绿色低碳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额占大会集中签约项目的近四成,充分体现了东博会平台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加快布局绿色产业赛道的实际成效。

此外,大会集中签约投资合作项目平均投资额18亿元以上,比上届同比增加3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17个,投资额占比52%;20亿~50亿元项目26个,投资额占比23%;外资项目15个,总投资额105亿元。重大项目主要有金光纸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283亿元建设的年产300万吨林浆纸一体化项目,上海榕融新材料公司投资107亿元建设的氧化铝连续纤维制品项目,中建集团投资106亿元建设的高纯硅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等。

据悉,本届东博会期间,聚焦大会主题,突出“大单”要求,统筹举办70多场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着力推动签约一批标志性合作项目成果。在第20届东博会签约仪式和会期举办的高层论坛活动中,共组织签订投资合作项目470个,总投资额4873亿元,其中制造业投资占比超过65%,活动场次、项目数量、投资总额和制造业投资占比均创历届新高。(记者 彭媛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