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畅游万米深海的潜水器,可抗8级大风的无人直升机……东博会“科技大秀”根本看不够

发布时间: 2023-09-18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TD550无人直升机

展会观众参观“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记者 赖有光 摄

哈尔滨工程大学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悟空”号全海深AUV(无人无缆潜水器)勇探“龙宫”,深潜万米仅需3小时;“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是保护和合理利用海洋资源的又一利器……9月16日至19日,一批高精尖“重量级”科技成果同台亮相,让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的B2展厅,成为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上最热闹的场馆之一。

“悟空”号“奋斗者”号人气高

高2.3米、宽1米、重1.3吨,颜值高、实力强的“悟空”号还未展出,就引起了全城“科迷”的强烈关注。它曾多次潜至地球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底部,创造AUV潜深世界纪录,可在海底勘探、水下救援、海底打捞、海洋科考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哈尔滨工程大学三亚南海创新发展基地的卫天蛟告诉记者,“悟空”号是自主在海底航行,深潜万米仅需3个小时。

在众多展品中,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展出的“奋斗者”号引人注目。作为人类历史上第四艘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中国研发的首艘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的成功研制和海试,显著提升了中国载人深潜的技术装备能力和自主创新水平,为探索深海科学奥秘、保护和合理利用海洋资源、保障国家深海安全和权益提供了又一利器。

在现场,不断有市民和参展商过来一睹“悟空”号和“奋斗者”号真容。“太震撼了!第一次看到实物,这是我们国家的‘宝贝’啊,可以在海底做很多深海作业,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第一次参加东博会的参展商山东未来海工智能装备(海南)有限公司张华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无人直升机展示技术新巅峰

说到“黑科技”,同一展厅里的无人机同样备受大家关注。作为中国无人机行业的领航者,联合飞机集团携TD550公斤级共轴无人直升机、Q20四旋翼飞行平台等系列产品重磅登场,大小飞机齐展翼,展示了中国无人机技术的新巅峰。

“面对高原、山地、雪山等复杂环境,它都能完成持续性作业。别看它个头小,但是它整机最大平飞速度可达180公里/小时,5500米海拔高度的最大有效载重120公斤,抗风8级,使用升限可达6500米。”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称,TD550无人直升机采用创新设计,融合了多项联飞自研核心技术,具有升限高、载重大、适应能力强、高原性能好、可靠性高等优势。

中国邮政此次展出的M10是一款六旋翼多用途网联无人机,可缩短投递时限,解决偏远山区、乡村地区用邮难题。目前,中国邮政已在浙江安吉、贵州贵阳、四川凉山州等地试点使用无人机进行末端投递。

(记者 凌剑伊 彭媛媛 实习生 林志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