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自贸星推官”亮相东博会

发布时间: 2023-09-18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廖欣 宋延康 |责任编辑: 李鑫

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自贸星推官”亮相东博会

主播带领网友“云逛展”寻觅自贸元素

风情浓郁的歌舞表演,酷炫的高科技产品,独具东南亚特色的展区……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于9月16日开展,今年有哪些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服务亮相?昨日,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以下简称“南宁片区”)“自贸星推官”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的“自贸星推官”主播橙子来到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带领网友“云”逛东博会,寻觅南宁自贸元素,打卡“魅力之城”。而在本次直播的分会场,“自贸星推官”主播卓伽则来到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的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感受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的全新窗口。

南宁片区企业及单位东博会上寻合作

本届东博会上,出现了不少南宁片区企业的身影,“自贸星推官”橙子带领网友一一探馆,深入了解南宁片区的独特魅力和发展潜力。

南宁世纪空间技术应用有限公司在现场展出了一个“南宁一号”卫星小模型,吸引了众多参展商的目光。“2022年8月24日,‘南宁一号’卫星顺利升空并成功入轨。这是首个以南宁命名的卫星,实现零的突破。”该公司副总经理李璇介绍,“南宁一号”遥感卫星的成功发射,将构建面向西南地区和中国-东盟的卫星遥感大数据接收和共享分发能力,通过中国-东盟卫星数据服务中心,为中国-东盟遥感卫星应用和“一带一路”国家提供空间信息服务。

“南宁一号”卫星小模型在东博会现场展出

在先进技术展区,众多南宁片区企业携带产品而来,以小展位为窗,撬动广阔大市场,推动具有南宁特色的优质产品走向世界。作为广西长寿科技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的广西爱生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在现场展出了多款长寿科技转化产品。该公司首席运营官祁勇称,爱生生命通过AI大数据模型开发了检测产品、益生菌产品、膳食补充剂等,并成功分离数万株长寿人源性菌株,有部分菌株已获得专利,部分已成功产品化并上市销售。

广西爱生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展出多款长寿科技转化产品

在东博会期间,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现场展示了信息技术、功能材料、生物医药、军民融合、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多项技术成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展会为产研院提供了深化创新合作的平台,目前已有不少事业单位、高校院所、科创企业前来沟通合作事宜。据悉,产研院下属研究所先进技术融合创新促进中心与神光光学集团共同研发的高纯合成熔石英玻璃在东南亚地区有广泛的应用市场。此前,在东博会框架下,产研院于7月参与承办了首届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合作论坛,积极助力中国与东盟国家人工智能领域的交流合作。该论坛已列入《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合作倡议清单》。

打卡东盟元素收获满满

在当天的直播中,主播橙子还带着网友们在“魅力之城”展区,一站式打卡中国与东盟各国城市,感受异域风光之美。

想逛东博会却没有时间怎么办?此次直播中,主播卓伽身着壮族服饰,来到位于南宁片区的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带领网友“云”逛主题展馆。镜头中,新加坡肉骨茶等东盟国家特色产品琳琅满目,让人应接不暇。

据了解,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现已完成线下17个主题展馆的建设,包括10个东盟国家主题馆、RCEP其他成员国主题馆、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主题馆——巴基斯坦馆、世界清真商贸中心以及中国广西馆。各主题展馆呈现了各国特色建筑景观和人文风俗的经典元素,巧妙融入沉浸式的商贸体验。

“自贸星推官”的逛展收获

●“自贸星推官”橙子

“自贸星推官”橙子带领网友“云”逛东博会

作为“自贸星推官”,首先要感谢南宁片区给我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让我有机会参与第20届东博会的直播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我对南宁片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知道南宁片区是南宁市对外开放的首要窗口,自揭牌以来,南宁片区立足于“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和“试验田”作用。在直播的过程中,我也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以更好的状态迎接工作中的挑战。

●“自贸星推官”卓伽

卓伽在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做直播

我是广西民族大学2021级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很高兴能有机会进入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做直播。这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社会实践活动,把理论知识应用在现场直播中。在介绍新加坡馆前,我查阅了很多资料,了解到了新加坡的标志性建筑、标志性国花,以及独特的海洋经济。但是百闻不如一见,到新加坡馆,见到了胡姬花、“美珍香”肉干,我有一种不用出国就可以实现海外购物的满足感。(记者 廖欣/文 宋延康/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