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日报】第20届东博会第三天,国内外参展商收获满满——新老朋友“进群” 共享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 2023-09-1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美斯达第12次参加东博会,携开采、装卸、破碎等7款产品亮相展会。记者 黄红锦 摄

越南拖鞋因质量过硬,在东博会上颇受欢迎。记者 潘浩 摄

借助东博会平台,越来越多人爱上了喝越南咖啡。图为大家在展台品尝越南咖啡。记者 黄红锦 摄

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三天,观众、客商热情不减。图为依旧火爆的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现场。记者 潘浩 摄

在环保合作展区,工作人员向观众介绍黑臭水体治理成效。记者 黄红锦 摄

第20届东博会如约而至,吸引了近2000家企业参展,比上届增长18.2%,包括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以及一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

9月18日,记者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看到,众多国内外企业抓住机遇,积极加入东博会大家庭,从“头回客”变身“回头客”,“新朋友”慕名而来,释放出更多商机、共享开放市场。

结缘十余载“从南宁逐步走向广阔市场”

回想起首届东博会盛况,越南平仙鞋业广西南宁总代理李冬梅仍记忆犹新,因为品质过硬,越南凉拖从东博会火遍中国、火到其他东盟国家,“不仅是中国云南、广东、广西、海南等南方地区的顾客喜欢,就连马来西亚、泰国等地的客人也对我们的产品赞不绝口。”

20年时光匆匆而过,“老朋友”的产品“上新”了、种类更多了,不变的是对东博会这一平台一如既往的认可。“现在‘朋友圈’越来越大了,不仅是中国与东盟国家,还有更多来自世界不同地方的人们。展会越办越好,规模也越来越大,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将产品销往更加广阔的市场。”李冬梅说。

这也是不少“老朋友”的共同心声。广西美斯达集团市场部总监李思雨告诉记者,企业参加东博会已经有十多年了,彼此共同成长,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成长为行业里的“小巨人”,目前企业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50%,年产值突破10亿元。

全液压顶锤式露天钻机、全新轮挖产品……在本届东博会上,广西美斯达集团携5大业务领域的7款产品惊艳亮相,吸引了来自不同国家的外商前来参观。李思雨介绍,企业是从东博会的平台逐步走向东盟市场、走向全球,今后还将继续依托这一平台,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力争迅速形成产业规模效应,深度开拓东盟市场、抢滩欧美高端市场,全力打造一个世界级品牌,走向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

“参展商”变“投资商”“以实际行动促成合作实现”

广西东兴市林园贸易有限公司已连续参加了十几届东博会。公司副总经理谭世云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代理的产品主要来自越南,得益于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区位优势,越南许多企业瞄准东博会平台,让产品落地、变成商品。

去年,谭世云在越南考察时,与越南长安糖果集团一拍即合,签下合约,将糖果集团的华夫软蛋糕“收入囊中”,此次东博会正是糖果集团和林园贸易合作的首次“亮相”。长安糖果集团负责人说,在东博会,不断涌现的合作机遇让他欣喜不已,“东博会所呈现出来的商机,让我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让好产品落地中国,让企业扎根中国,是许多参展商参加东博会的共同期待。“东博会大大提高了参展商在国内的知名度,也为我们行业之间互通有无、互学互鉴搭建了良好平台。”谭世云说,这几年公司找到了稳定的销售渠道,以实际行动促成了合作实现。

参加了多届东博会,越南中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实现了自己的“咖啡梦”——开拓中国市场,让更多人品尝到美味醇厚的咖啡。该企业旗下的“中原G7”品牌已连续多年占据东博会咖啡销售份额第一名。“借助东博会的平台,越来越多人爱上越南咖啡。”该公司上海代表处工作人员黄伟强说。

“记得第一次参展的时候,大多数消费者对咖啡没有‘执念’,而参展商也多以‘三合一速溶咖啡饮品’为主要卖点。”黄伟强回忆道,十多年来,一切都在发生变化。咖啡厅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喝咖啡成为年轻人的时尚生活,咖啡产业规模飞速增长,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我们今年带来的主力产品是咖啡粉、咖啡豆,吸引了很多消费者来品尝、购买,同时展位上的咖啡商也多了许多,这说明咖啡的市场正在不断扩大。”

伴随着咖啡市场成长的,还有中原集团的客户群体。第一次参加东博会时,中原咖啡在中国只有一个代理点,如今,随着消费者对品质咖啡的需求越来越高,公司经营中国市场的步子也越迈越大。“东博会为展商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让我们拓宽市场的步伐不断加快。”黄伟强说,“现在,我们在东北、广东、上海都有了自己的进口仓,客户可以说是‘遍布全国’;而在东博会举办地南宁,许多咖啡厅成了我们的客户。”

东博会平台让中原咖啡看到了更广阔的市场,也让黄伟强有了更多的期待。“东博会的成功,让我们意识到大型展会的重要性,我们如今也积极参加各类展会,希望能拓展更广大的市场。”

扩大“朋友圈”“没想到收获这么大,明年还要来”

随着东博会平台的持续扩容,越来越多东盟企业将目光投向中国市场。

“作为东博会的‘头回客’,我们没想到收获这么大。”马来西亚IT食品公司营销总监黎翠盈说,公司带来的马来西亚槟城特色美食酱料很受欢迎,这两天购买的人非常多。“我们还签下了不少订单,也有许多专业观众来洽谈代理合作。”黎翠盈表示,这是东博会带来的机遇,希望借助这一平台进一步向中国市场介绍推广其他好产品。

不仅是海外企业,本地企业也早已开启扩大“朋友圈”的节奏。广西嘉联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告别了过去的“报团”参展,今年第一次使用一个36平方米的展台。“我们带来了全真丝产品,包括真丝家居服、家纺,市场反应很不错。”该公司品牌经理吴倩倩说。

让中国丝绸文化走出去。早些年,嘉联丝绸已经在开拓东盟市场,在越南、泰国等东盟国家做了市场调查,并且已经有部分原料输出到越南。“我们收到的反馈很不错,借助东博会拓展东盟市场,是公司来参展的主要目的。”吴倩倩说,东博会既是资源平台也是沟通平台,在这里能结识很多朋友,对于拓展业务很有帮助。

饮食、服装产品的洽谈热火朝天,而以技术输出为主的广西万水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次参加东博会,便将目光聚焦在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景观湖泊河道流域黑臭水体治理等领域。

绿色、低碳是东博会的关键词之一。“此次展示的南宁市马山县永州社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示范项目,入选生态环境部村镇黑臭水体治理典型案例目录。”公司宣传专员全凤玲告诉记者,该项目基于EOD理念设计“治理+生产”模式,打造“鱼莲共生”生产模式,既改善了环境,又能有较好的经济产出,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绿色经济是一片广阔蓝海。“我们希望通过东博会找到更多合作商机,一同为黑臭水体治理提供更多解决方案,共同守护我们良好的生态环境。”全凤玲说。(记者 韦静 杨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