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东博会史上最大订单!文莱20亿美元采购中国大飞机

发布时间: 2023-09-21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责任编辑: 李鑫

第20届东博会和峰会圆满闭幕。记者 赖有光 摄

第20届东博会和峰会为客商搭建了一个对外交流的平台,双方交换名片,便利后续合作。记者 黄红锦 摄

昨日下午,记者从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下分别简称东博会和峰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21届东博会初步定于2024年9月23日至27日在南宁举办,并继续同期举办第21届峰会。郑州市将担任第21届东博会中国“魅力之城”。

那么,圆满落幕的第20届东博会和峰会有哪些亮点和成果?一起来看看吧。

东博会史上最大贸易订单 文莱签约超20亿美元30架中国大飞机的采购订单

据了解,本届东博会展览面积10.2万平方米,外国展区面积占30%以上;展位5400个,共有46个国家1953家企业参展,比上届增长18.2%,其中外国参展企业738家(含东盟644家),占参展企业总数的37.8%,东盟展览规模和占比在中国国际展会中保持最大;印尼、马来西亚、越南等7国恢复包馆,恢复东盟“魅力之城”展区。

截至9月19日中午12时,本届东博会累计进馆人数15万人次。云上东博会为东盟国家建设云上国别馆,线上参展企业超2000家。

贸易成交活跃亮眼。呈现大订单多、绿色低碳商品成交多的特点。中国的智能化设备、绿色家电、绿色家居建材、照明科技产品受东盟采购商的青睐,东盟国家的有机食品、热带水果、康养产品成为中国采购商抢购热品,特别是文莱签约超20亿美元30架中国大飞机的采购订单,是东博会史上最大贸易订单。会期有超过100家企业推出新品首发,包括品牌旗舰手机、无人机、海底数据中心产品、新能源汽车等,各国采购商纷纷抢抓新品订单。

投资签约再创新高。聚焦绿色化工新材料、高端金属新材料、绿色环保、机械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签订投资合作项目470个,总投资额4873亿元,比上届增长18%,其中制造业投资占比超过65%,项目数量、投资总额、制造业投资占比均创历届新高。签约大单多,50亿元以上项目17个,比上届增长54.5%。国际经贸和中国企业“走出去”项目20多个,创近10年新高,包括老挝企业与中国企业签订5.5亿美元种植项目、中国与泰国企业合作建设老挝色贡省陆上光伏项目等。

助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 首次举办主题边会率先启动制度型开放项目等

第20届东博会举办的“制度型开放: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主题边会,是东博会20年来首次举办制度型开放边会,展会内涵外延进一步拓展。本次主题边会聚焦新时代下稳步扩大区域内规则、规制、管理、标准、商事等制度型开放合作,打造开放高能级平台,助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推动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开放型世界经济。会上举行了“东盟国家标准化合作交流中心”揭牌仪式,该中心致力于加强与东盟国家的标准化研究与合作交流,建设中国-东盟标准化信息互联共享渠道,建立国际标准化人才联合培养和双向交流机制,推动中国与东盟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放合作。

率先启动制度型开放项目。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启动试运营,实现跨境合作区管理制度对接;中越智慧口岸项目正式开工,将实现24小时智能通关;中国-东盟药品质量交流平台项目启动,在传统药物监管政策、药材标准协调互认等方面开展合作。

首次举办海关食品安全合作研讨会,发布了《“一带一路”海关食品安全合作南宁宣言》并签署合作机制章程。

首次举办中国-东盟知识产权局长会议,东盟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启动建设。另外,统计论坛发布了《中国-东盟统计年鉴2023》,打击侵权假冒论坛启动了中国-东盟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

东博会持续拓展平台功能 2004年至2022年广西与东盟进出口额增长近40倍

自东博会和峰会举办以来,2004年至2022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超过13%,推动双方互为最大的贸易伙伴、相互投资最活跃的合作伙伴。带动了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马“两国双园”、文莱-广西经济走廊等一批重大机制和项目落地并加快推进,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从1.0版向2.0版升级并迈向3.0版。东博会持续拓展平台功能,从服务中国-东盟“10+1”向RCEP和“一带一路”延伸,提升了中国和东盟作为一个整体区域在世界的影响力,服务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20年来,东博会常办常新,在发展过程中创立了高官会、主题国、“魅力之城”、特邀合作伙伴、支持商协会等别具特色的办会机制。为了将4天展期的商机延展到全年,东博会还形成“一主多专、巡展并行”办展格局,以云上东博会、经贸中心、汇聚中心为抓手,打造永不落幕合作平台。

从2004年首届东博会举办以来到2022年,广西对外贸易从42.88亿美元增长到980.5亿美元,与东盟进出口额从10亿美元增长到414.4亿美元,增长近40倍;东盟已连续23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多年来在边境省份保持第一。广西与东盟双边投资合作企业及机构超过1200家。广西自贸试验区累计入驻企业超9万家。

促进广西与东盟人文交流。通过东博会,广西与东盟在教育、文旅、出版、体育、广电媒体等领域开展了多彩而丰硕的人文交流。6个东盟国家在南宁设立总领事馆。广西与东盟国家缔结了59对友城,为全国最多。东盟国家来桂留学生突破1万人,广西已成为中国接收东盟国家留学生最多的省区之一。(记者 赵金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