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文明实践落地有声——隆安县震东社区将志愿服务融入居民生活营造良好风尚

发布时间: 2023-09-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峭 |责任编辑: 李鑫

8支志愿服务队伍、2200多名志愿者,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950次,有志愿服务记录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数的90%;“小梁送工”助残就业服务项目、“天天敲门”志愿助残服务项目、“帮帮团”代理代办志愿助残服务项目、“十分钟服务到家”热线志愿助残服务项目等常态化开展……

2022年以来,隆安县震东社区持续发挥网格管理优势,健全志愿者招募、培训、服务等制度,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把志愿服务融入居民日常生活,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

近日,中宣部等18家部门和单位联合发出通知,公布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其中,震东社区榜上有名,入选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社区。

志愿服务的“触角”伸到家家户户

在震东社区快递站,坐在轮椅上的陆福庆正麻利地整理货架、分拣快递。虽然肢体残疾,但陆福庆在社区志愿者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并用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有了工作,能够自食其力,心里很踏实,对生活就有了盼头,每天走出家门都会开开心心。”陆福庆说。

这是震东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震东社区所辖的震东集中安置区是广西规模最大、搬迁人口最多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安置来自隆安县9个乡镇的各族搬迁群众24423人,其中残疾人1864人。为方便残疾群众生活、工作,震东社区不仅完善残疾人基础服务设施,还成立了震东残疾人协会、蚕豆家园(残疾人之家),积极推动扶残惠残政策落实,让助残服务触手可及。

据了解,社区将78个楼栋单元划分为15个党小组形成15个网格,把志愿服务队员安排到相应网格,对辖区居民开展入户走访,及时了解居民生活、工作状态和需求,确保志愿服务群众的“触角”伸到家家户户。

“能帮助残疾人朋友找到工作我感到很开心,社区平时也会开设技能培训班,增强他们的信心,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区生活。”震东社区志愿者陆爱莲说。

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在震东社区广场,一群大爷大妈正在南宁市齐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的指导下,欢快地跳着广场舞。在社区,各项志愿服务活动长期开展,居民的活动变得更丰富,生活更多彩。

据了解,南宁市齐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一家专业社工组织,近年来,齐悦社工在社区成立了“代理妈妈”志愿服务队、老来乐社团、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爱心助老社团、同心圆志愿服务队、红领巾议事会等多个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及入户走访,不断完善“一老一小一对一”常态化见面式关怀扶助志愿服务机制,为“一老一小”创造更加美好、更高品质的幸福生活。

在社区广场旁的亭子里,一群老年人一边闲聊一边做着手工活。今年60岁的社区居民赵瑞红告诉记者,社区的老年人每天接送小孩后就会在广场跳跳舞、聊聊天,同时聚在一起做些简单的手工活。“有需求可以去找志愿者,有困难志愿者会来帮助解决,社区里的老年人做到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据介绍,震东社区深入打造“社区送单、企业派单、居民接单”的“小梁送工”就业服务品牌,志愿服务团队每天实行“点对点”送工,有力促进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老年人也能通过干些简单的手工活增加收入。

志愿服务常态化提升群众幸福感

志愿服务重在日常,贵在坚持。近年来,震东社区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在位于震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感恩超市”里,记者看到几位居民正在挑选商品。和别的超市不同,这里的商品没有标价,标签上是醒目的“5积分”“10积分”“20积分”等字样。自从有了“感恩超市”,居民可通过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获得积分,用积分换取所需商品。

工作人员覃雨湘介绍,社区设立“感恩超市”的目的是引导辖区居民懂感恩、勤奋斗,通过参与安全巡防、小区清洁、上门宣传、文艺演出等活动获得积分换取商品,近年来大家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很高,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抢着干”,“现在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社会风气也越来越和谐。”

如今的震东社区,道路宽敞整洁,居民相处和谐,一栋栋居民楼干净敞亮,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震东安置区联合党委书记何为表示,志愿服务促进居民融入新家园,居民满意度、认可度不断提升。下一步,将继续搭建更多平台,壮大社区志愿服务队伍,有效提升社区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让志愿服务活动更贴近群众生活,让更多的居民享受优质服务,特别是针对社区弱势群体持续开展就业帮扶和“一对一”常态化志愿服务,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 韦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