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获评2023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发布时间: 2023-09-2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宾艺苑 |责任编辑: 李鑫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3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上榜,是南宁市唯一入选的乡村。

坐落于马山县环弄拉经济圈的羊山村,风景如画,四季常绿,流水环绕,高山相依。目前,羊山村已荣获中国首个攀岩特色小镇、中国登山协会2019年度推荐攀岩目的地、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深林乡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称号。

古零镇羊山村风景秀美,乡村旅游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游玩。记者 叶子榕 摄

虽处于典型的“九分石头一分地”的大石山区,羊山村却能立足本村资源优势,积极融入“体育+文旅+乡村振兴+县域发展”模式。在巩固发展农业生产的基础上,羊山村以资源开发、服务创收、扶植产业为抓手,积极打造精品示范项目和示范屯,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产业,建设有特色攀岩小镇、香水柠檬有机种养基地、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园、沃柑种植基地等。羊山村全面铺开17类村庄建设,其中,持续推进“攀岩小镇”建设,积极协调开发三甲片区“飞拉达·空中花园”、新村片区“预制菜基地”、全村基础设施“两延伸”等项目建设。

因地制宜完善基础设施是带动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价值提升、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的重要途径,是促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如今,羊山村已开发出22面岩壁、553条攀岩线路、6条登山栈道、9个攀岩平台、2条飞拉达大众攀岩线路等。同时,村里依托山林、溪水、田野等自然生态基底,串联城乡自然、人文景观和文化内涵,通过连接周边的云阳寺、弄拉风景区及美丽乡村农家乐,形成网状串联型的绿道结构,成为游客攀岩、跑步与骑行的热门选择。羊山村沿线设有驿站、平台、景观平台、通道、坐凳,极大提升了到该村参与健身休闲活动的人流量,擦亮了“特色小镇”的金名片。

此外,羊山村鼓励社会资本发展体育旅游,加快招商引资,引入精品民宿,加快推进乡镇卫生、电力、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羊山村积极推动相关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等对有组织的体育活动和比赛执行优惠票价,借助项目发展优势,吸引了多个社会组织资源参与本村建设,完善了户外体育运动的设施设备和安全保障工作。

羊山村“体育+文旅”模式更好地拓展了乡村旅游发展空间,满足了群众的常态化需求,品牌效应明显,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通过探索和挖掘融合产业、民族团结、红色教育、电商营销等发展潜力,羊山村努力打造成为有效融入和积极支撑县域发展的典范,为提升游客旅游体验、增加村民收入提供新路子,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富裕村。(记者 宾艺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