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加快打造跨境产业集群 畅通面向东盟物流通道——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发布时间: 2023-12-1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韩沛 |责任编辑: 李鑫

2020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正式批复设立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这是我国第16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也是我国首个定位为面向东南亚的区域航空枢纽。

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和南宁市的决策部署,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临空产业,提升航空枢纽能力,示范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临空产业加快集聚,示范区内各类经济实体总量超2.4万家;2023年1—11月,南宁机场货邮吞吐量16.79万吨,同比增长21.7%。

基础设施持续完善 空铁联运无缝换乘

“从南宁市区到南宁机场坐高铁最快仅需十几分钟,这让人感到惊喜,要知道国内许多城市从市区到机场要花费1个多小时。”今年10月,来邕采访的长城新媒体记者张嘉琪深有感触地说。

据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经过南宁机场的高铁日均开行24班次,节假日高峰时期最高每天开行40班次,实现了高铁公交化运营。2023年1月1日至9月30日,途经南宁机场的高铁共开行6976班次,发送旅客约131万人次,其中空转铁约51万人次,铁转空约79.8万人次。

正是得益于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GTC)建成,南崇铁路投入运营,真正实现了高铁与机场航站楼的无缝换乘,为广大乘客带来空前便捷的出行体验。

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推动空港交通枢纽能力极大提升,为机场赢得了超高人气。2023年1—11月,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1254.56万人次,同比增长106%。与空港交通枢纽连接的高速公路和高铁,已形成一张多向联结、四通八达的辐射路网,为机场客货运输和临空产业汇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实现了旅客和货物的快速流转。

目前,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正有序推进。南宁吴圩机场改扩建工程(第二跑道)征地拆迁基本完成,进入全面施工建设阶段,南宁吴圩国际机场T3航站楼及配套设施工程加快建设。新江至扶绥一级公路完成全线路基工程、桥梁工程建设。吴圩至上思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南宁南过境线(吴圩机场至隆安延长线段)工程加快建设。加快推进“两港一区”国铁片区和临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积极推进临港大道、洪运路、康宁江(原珍珠河)河道改造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

产业集聚初具规模 强优企业陆续进驻

近日,记者走进瑞声科技子公司诚瑞光学(南宁)有限公司看到,这里厂房林立、机器轰鸣,光学模组生产线一派忙碌景象,这里生产出的WLG玻塑混合镜头、摄像头模组等光学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全球头部手机及平台、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品牌厂商,产品远销全球各地。2023年1—11月,瑞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3个项目总产值达到63.97亿元。

作为精密制造龙头企业,瑞声科技主要贸易国家为越南等东盟国家,进出口货物主要为电子元器件和电子信息产品。未来,该公司计划立足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打造成面向东盟的生产制造中心、研发技术支持中心、贸易结算中心。

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面积118平方公里,依托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南宁空港为核心,重点发展航空物流、航空维修制造、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航空运输服务、总部经济等临空产业。目前,示范区内各类经济实体总量超2.4万家,已有平安、民生、中国邮政、瑞声科技、国药等世界500强和国内外知名企业进驻。

龙光东盟生鲜智慧港也是入驻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极具代表性的企业之一。目前,示范区已签约的入驻企业包括国内知名餐饮预制菜企业蛙小侠、生鲜城配冷链物流商华晨物流等企业,签约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

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以广西“工业树产业林布局全景图”为引领,围绕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发展定位,牢牢把握境内外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全力攻坚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强优企业。今年以来,新签约川航物流中南地区总部项目、哈啰共享智慧交通东盟总部项目、半岛医疗广西生产基地项目等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23个,项目总投资额约60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5个。

枢纽功能优势显现 货邮吞吐量稳增长

覆盖东盟国家的空中航线,正是吸引企业入驻的优势之一。

2023年5月16日,中国广西与巴基斯坦的首架航空货运飞机满载着布料、汽车配件等货物,从南宁吴圩国际机场飞往巴基斯坦拉合尔。7月14日,一批进口猫山王带壳榴莲从马来西亚吉隆坡直飞中国南宁,首次从广西空港口岸通关。

今年以来,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新开通南宁—巴基斯坦拉合尔、南宁—巴基斯坦卡拉奇、南宁—缅甸仰光、南宁—印度班加罗尔4条国际全货机货运航线。目前,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累计运营国际货运航线17条,通往6个东盟国家(泰国、越南、菲律宾、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及4个南亚国家(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的16个城市。来自中国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和广西本地的跨境电商货物、一般贸易货物、电子产品、服装及辅料,与来自东盟、南亚国家的海鲜、水果、中药材及香辛料等特色产品通过南宁“空中渠道”互通有无。

2020年至2022年,南宁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连续3年翻番。2023年1—11月,南宁机场货邮吞吐量16.79万吨,同比增长21.7%。其中,国际货邮吞吐量继续保持迅猛增长态势,达到7.56万吨,同比增长15.7%,有效增强南宁吴圩国际机场面向东南亚门户枢纽的辐射能力。

据广西机场管理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持续加强与南宁海关的合作,加快形成全国经南宁飞东盟国家和东盟国家经南宁飞全国的“双扇面”国际货运航线网络,打造南宁至东盟“4小时航空物流圈”。

从航线图上可以看到,从吴圩国际机场发出的一条条航线如同一座座空中桥梁,将南宁与国内城市、东盟国家更加紧密联通,绘就出“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的崭新图景。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作为国内与东盟国家之间最为便捷的空中走廊,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将为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记者 韩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