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12-1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陈媚 |责任编辑: 李鑫

全市中小学以落实“双减”政策为抓手,不断丰富和拓展课后服务内容,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图为在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教育集团滨湖校区2023年体育节开幕式上,社团学子进行大型团体操展示。记者 梁枫 摄

南宁市持续扩容优质教育圈,不断满足周边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图为2023年秋季学期,南宁市民主路小学教育集团凤岭南校区启用。记者 黄红锦 摄

南宁市各学校充分挖掘劳动教育综合育人功能,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图为南宁市第十四中学教育集团师生进行劳动教育课程展示。记者 黄红锦 摄

教育是一个城市持续发展的基石,也是衡量一个城市民生幸福指数的标尺。

在近日自治区教育厅召开的“2022年度市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结果”新闻发布会上,南宁市在14个设区市中排名第一,勇夺“三连冠”,获评“优秀”等次,并呈现社会满意度高、工作创新亮点多两大特点;在2023年全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南宁市荣获一等奖,实现“十三连冠”;第三次入选“广西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的市”……2023年,南宁优质教育资源更加均衡,“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成效明显,让更多孩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拥有更加出彩的精彩人生。

一个承诺,一以贯之。南宁市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秉持首府首善标准,全力推动首府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优化布局 加大优质资源供给

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南宁市兴宁未来学校启用,这是兴宁区引进清华大学优质教育资源重点打造的一所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的现代化公办学校,办学规模为30个教学班,可提供1350个学位。兴宁区探索引进先进教育理念和模式,让更多孩子实现“就近上好学”的愿望。

同期,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一实验小学新校区宣布启用,新校区设置42个教学班,提供近2000个学位,并配套有图书馆、足球场、篮球场等设施。

这些都是南宁市持续扩容优质教育圈的一个缩影。“群众盼的,就是我们要办的!”南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广大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为有效应对二孩政策实施以来第一年入学高峰,提早谋划,多措并举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力度。今年以来,全市建成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30所,新增学位约3.61万个,建成投入使用学校的数量和新增学位数均居全区首位。

办学条件改善了,学校布局更合理了,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优质学校在南宁这片热土生根发芽、孕育桃李。

强基固本 提高教育满意度

在做好扩容文章的同时,南宁市聚焦聚力为百姓办实事,全年各项学生资助项目预计投入资金约12.5亿元,受惠学生约83.5万人次。全年累计下达营养膳食补助资金4.47亿元,覆盖学校(含教学点)1585所,受益学生56.91万人。

聚焦民生提升幸福感。推行中小学午托提质升级试点项目,在有条件的市直属学校和县(市、区)、开发区学校推行教寝合一课桌椅午托提质试点工作;推行高考考场升级改造项目,推动全市1200个高考考场升级改造……一批惠及百姓的民生实事项目收获好评。

校园安全无小事。南宁市教育局按照“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持续深入抓好校园安全各项工作,确保安防检查“4个100%”动态达标。强化食堂规范管理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把好“入口关”,开展各种应急演练,不断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2023年,南宁市坚持首府首善标准,不断优化教育环境,连续3年在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中排名全区第一。

喜人的数字、强有力的惠民举措,正在为南宁市教育发展写下最生动的注脚,也让邕城广大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成色变得更足。

立德树人 质量提升动能十足

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引领与滋养中,孩子健康茁壮成长,登上了一个个更大的舞台。

今年7月,南宁学子蒋岱兵斩获第53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这是21世纪以来,广西在五大学科竞赛中获得的首枚国际奥赛金牌。此外,南宁学子相继在五大学科竞赛中获得全国金、银、铜奖牌共23枚,各项竞赛成绩在西南地区稳居前三。荣誉背后是我市以更高的站位、更快的行动、更大的步伐着眼国家战略需求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坚定不移担当起人才培养的时代重任。

教育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决定教育的公信力。在我市各中小学校的操场上,学生们积极参加跳绳、跑步、打篮球等各类体育锻炼,教室里音乐、美术、书法、劳动等各种特色课程有条不紊地开展,校园内一派活力四射的景象。

全市中小学校以落实“双减”政策为抓手,在学业负担上做“减法”、在教育方式和质量上做“加法”,不断丰富和拓展课后服务的内容,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广大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让课后服务成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实践。今年,全市学子参加全国、自治区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获奖成绩位列全区第一。

“我们的作业减少了,做作业的速度和质量更高了,课余时间可以参加自己喜欢的社团活动。”“如今孩子们有更多机会参与各类研学活动,丰富课本以外的知识。”“学校开展非遗等非学科类课后服务,孩子们收获满满,成长多多。”学生和家长们对我市实施“双减”政策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尚德强能 教师队伍活力迸发

教育要发展,教师是关键。建设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根本保障。

11月,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2022—2025)谢小燕名校长工作室和陈敏名校长工作室先后举行揭牌仪式。南宁市两名校长成功入选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

市委、市政府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完善顶层设计,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三名”工程,扎实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职业教育合作区,不断提高教育对南宁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凝心聚力打造首府教育人才高地,成绩斐然。

据统计,今年我市新增正高级教师56人,南宁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模范班主任、明星班主任1079人,名师及后备队伍不断壮大。全市现有10.7万名专任教师,其中特级教师144名、正高级教师171名及“三名”工作室66个、特级教师工作室133个,名师数量之多、示范引领之大、辐射带动之广居全区之首。

师德是教师立教之基、从教之要。南宁市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和首要任务,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党组织书记“双联双包”机制,2023年南宁市教育局获评“清廉广西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同时,市委、市政府千方百计为教师解难事、办实事,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真正让教师成为受社会尊重、令人羡慕的职业。

如今,南宁教育呈现蒸蒸日上、不断发展的良好势头,教育高质量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陈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