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深化产业园区改革发展 助推首府经济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4-01-0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玲 |责任编辑: 李鑫

产业园区作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担负着聚集产业资源、提升产业能级、构建创新生态、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使命。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宁市积极推进深化产业园区改革发展专项行动,推动产业园区提档升级。

强力推进深化产业园区改革发展专项行动

园区发展关键在于产业,产业发展关键在于集聚。南宁市充分发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等开放平台叠加优势,以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南宁片区启动区为重要载体,深入开展产业园区深化改革专项行动。

2023年以来,南宁市聚焦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瞄准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重点区域的重点目标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等产业精心组织开展精准招商活动。五象新区新签约神光光学合成石英锭料定制化加工生产、南宁德濠五象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等重点产业项目12个。南宁经开区签约半岛医疗广西生产基地项目等投资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15个,总投资额54.64亿元。

在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方面,南宁市加快建设五象电子信息产业园,泰克、华芯振邦等一批电子信息制造业项目投产入规,电子信息产业不断释放出“链”式效应,带动全市工业增长动能从传统产业向高技术产业转换。五象新区板块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0家,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37家。

南宁经开区板块目前形成了以电子信息、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机械装备制造为主的四大主导产业。南宁经开区板块还聚焦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向专业化和高端化提升。物流业方面,依托“两港一区”区位优势,加速现代物流业集聚,建成运营现代物流园区8家,规模以上物流业企业10家。科技服务业方面,以华都检测等亿元企业为龙头,形成以联讯U谷、联讯云谷等国家及自治区级孵化器、众创空间平台为核心的科技服务产业体系。

此外,五象新区板块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及其核心零部件、新材料、电子信息等跨境产业链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加快谋划建设五象新区科技创新中心,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积极服务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化跨境金融创新发展,累计落地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基金9支、总规模超11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等试点有序开展。

加快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南宁片区建设

南宁市将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南宁片区与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南宁(深圳)东盟产业合作区建设统筹考虑、联动布局、一体推进。

南宁市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动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南宁片区开发建设方面,南宁市聚焦三大区域,锚定“到2025年新增规上工业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2035年超过4200亿元”两大目标,明确发展方向、实施路径和产业支撑,加快建设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南宁片区。南宁市通过成立招商工作专班,开展多场招商推介活动,推动多氟多钠电池材料、哈啰共享智慧交通东盟总部、融链物流园等一批项目签约。同时,南宁市还统筹推进园区道路、厂房、供水、供能、物流、仓储等硬件设施建设,围绕重点产业完善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加快园区数字化转型,逐步提高合作区服务水平和承载力。

2023年1—11月,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南宁片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25.36亿元,同比增长6.09%;在建重大项目66个,总投资1895.91亿元。

在推进深邕共建产业合作区方面,2023年9月,南宁市联合深圳市成功举办共建合作区战略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合作区推介会,标志着深邕合作进入新的阶段。2023年11月28日至30日,在深圳市举办了2023年南宁(深圳)东盟产业合作区推介会,签约了一批产业项目。

完善中越跨境物流体系建设助推经济发展

2023年以来,南宁市围绕国家赋予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等新定位新使命,充分发挥首府独特区位和交通优势,进一步构建完善中越跨境物流服务保障体系,助推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南宁市成立了中国南宁—越南河内跨境物流快速通道建设工作专班,并制定印发相关政策文件,为培育稳定畅通、便捷高效的中国至越南跨境物流快速通道提供支持。目前,中越跨境公路通道建设有序推进,南宁国际铁路港的中越跨境公路运输通关功能测试顺利完成。中越跨境铁路通道建设稳步推进,中越跨境快速通关班列2023年7月起常态化开行,每周固定开行3列。

在加大跨境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方面,南宁市加快建设南宁国际铁路港、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等一批物流枢纽,有效促进吴圩空港、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两港一区”联动,以重要物流节点建设为纽带推动交通、物流、产业加速融合。未来,南宁市将继续推动中越跨境快速通关班列稳定并加密开行,加强货源培育和组织工作,形成跨境物流规模效应,不断提高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增强跨境物流运输效能,有效降低企业跨境物流成本,助力加快建设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展现首府更大担当作为。

南宁市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将按照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工作要求,推进产业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完善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产业园区营商环境,加快提高产业园区服务企业能力,全力推进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南宁片区建设,加大产业园区招商力度,加快中国南宁—越南河内跨境物流快速通道建设,以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记者 杨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