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宁区那楼镇:甘蔗丰收寸寸甜 美好生活节节高

发布时间: 2024-01-0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近段时间,邕宁区那楼镇的甘蔗产业迎来了丰收季。在田间地头,蔗农们正忙着砍蔗、削叶、捆绑、搬运、装车,大家分工明确,现场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我从2009年开始种植甘蔗100亩,发展到现在已经有180多亩,今年产值预计达50万元。长期请8人开展甘蔗日常管护工作,每天每人工资130元。砍收季每天用工20人以上。”那楼镇那头村村委会副主任、那头村致富带头人、那头村第31队收购点负责人杨峰介绍,如今家庭开支都是靠种植甘蔗获得的收入。

不仅如此,杨峰还负责组织、指导村里40多户农户发展甘蔗种植,协助南宁伶利制糖有限责任公司与种植户签订《糖料蔗购销合同》,订单农业让种植户免去了后顾之忧,稳定增收有了保障。

2014年,蔗农杨东务看准了种植甘蔗不愁卖、价格稳定的特点,于是不再外出打零工,选择回到那头村种植10多亩甘蔗。“单甘蔗种植一项,一年纯收入就有2万至3万元。”在那头村第31队收购点,杨东务乐呵呵地介绍。

“我们搭上‘订单农业’的快车,全村种植甘蔗5600亩,涉及农户1080户,预计2023年产甘蔗3.1万吨,全村甘蔗收入达1674万元。”那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苏锦泽介绍,近年来,那头村凭借种植甘蔗实现稳定增收,有效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活质量,全村建起了“甘蔗楼”600多栋,购买了“甘蔗车”(小轿车)100多辆。

为服务好辖区蔗农,邕宁区专门出台了相关文件鼓励农户发展甘蔗产业,并在严格审核、依法依规基础上,发放新增种植脱毒糖料蔗种苗补贴和新增健康种苗补贴734万元,发放糖料蔗全程机械化作业补贴资金198.65万元。

2023年,邕宁区还结合百名专家进百村(社区)科普服务活动,为200多名蔗农讲授甘蔗种植技术、施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专业知识,并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答疑解惑。

“邕宁区坚决守好‘糖罐子’,千方百计稳蔗、稳糖、稳农,服务好企业和蔗农,力争每年都有新增糖料蔗种植面积的势头不减,推动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邕宁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全建表示。(记者 余秋兰 黄升模 吴文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