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2023年南宁果业全链条提质升级产销旺 全市水果总产量545万吨

发布时间: 2024-01-1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马月森 |责任编辑: 李鑫

2023年全市水果种植总面积226万亩、总产量545万吨

南宁果业全链条提质升级产销旺

1月9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23年全市水果种植总面积226万亩、总产量达545万吨,其中,沃柑、火龙果产量稳居全国首位,香蕉产量居全国前列。南宁水果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南宁市不断加大水果产业扶持力度,以打造乡村振兴“6+6”全产业链为工作重点,深入实施水果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促进南宁水果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不断提升水果生产规模化、专业化、优质化水平,加快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高产优质高效的现代化果业,为做大做强水果产业和打造全国知名“果盘子”打下坚实基础。

结合本地实际,南宁市科学制定“一中心两板块”的水果发展战略,推动全市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南宁水果产业已形成以香蕉、沃柑和火龙果种植为主导,西瓜、葡萄、李子、百香果等多种水果种植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南宁香蕉”“南宁火龙果”“武鸣沃柑”等地理标志产品驰名全国、畅销海内外。

南宁市大力推进水果产业品牌建设,通过制定品牌发展战略,大力扶持水果品牌创建和推广工作。成功打造了“甜湾湾”“掌沃桔面”“壹品鸣心”“起凤橘洲”等一批知名水果企业品牌。

随着南宁水果的品牌效应日益凸显,为推动更多本土优质水果迅速进入全国市场、迈向全球市场,打通销售渠道显得十分重要。为此,南宁市高度重视水果产销对接,积极组织水果生产企业“走出去”,先后参加第40届意大利国际果蔬展览会、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2023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2023年广西名特优农产品交易会等国内外农业展会,帮助水果生产企业拓宽销售渠道,为采购商提供更多来自南宁产地的高品质水果资源。

与此同时,南宁市在上海、广州、沈阳、西安、郑州、乌鲁木齐、嘉兴等城市举办水果产销对接及品牌推介活动,借助在各地举办产销对接会的契机,进一步提升南宁水果在全国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如今,南宁水果产业正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水果销售量持续增长,果农收入明显增加。南宁水果产业的快速发展还带动了电商、物流、农文旅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全市经济的全面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未来,南宁市将继续加大水果产业发展力度,不断完善产销对接机制,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南宁水果产业持续繁荣发展。(记者 郭少东 马月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