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2023年1—12月,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27.23亿元 南宁市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时间: 2024-01-1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记者从1月9日举行的南宁市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以来,南宁市抢抓重大机遇,持续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在推动通道经济发展、提升通道基础设施能级、增强枢纽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对外贸易发展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通道经济加快发展

高质量推进平陆运河经济带规划建设

2023年以来,南宁市围绕平陆运河、临空经济示范区和南宁(深圳)东盟产业合作区建设,推动通道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平陆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南宁高度重视平陆运河建设,目前正加快推进南宁段施工。同时,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平陆运河经济带规划建设,统筹开展平陆运河沿线土地综合开发、临港产业布局优化、南宁港总体规划修编、集疏运体系优化调整等系列研究,积极谋划推进平陆运河起点平塘港区综合开发、东部新城规划建设。”会上透露。

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开发建设同样取得了积极成效。据初步统计,2023年1—12月,示范区规上工业总产值308.36亿元,引进了四川航空物流等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26个,计划总投资61.335亿元。南宁机场空侧转运中心、南宁临空冷链医药保障物流基地等项目实现竣工,航空客货运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此外,南宁深圳共谋“两国三地”(中国、越南,深圳、南宁和东盟)的产业分工布局,共同打造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集群,推动南宁(深圳)东盟产业合作区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两市已联合举办共建南宁(深圳)东盟产业合作区战略框架协议签约仪式、2023年南宁(深圳)东盟产业合作区推介会、南宁(深圳)东盟产业合作区(粤港澳大湾区)推介会。

通道基础设施能级提升

南宁吴圩机场将开启“双跑道”运行模式

2023年以来,南宁市加快铁路、高速公路、航空、水运等多通道协同建设,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2023年1—12月,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27.23亿元。其中,公路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9.21亿元,水路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74亿元,铁路项目完成投资71.22亿元,航空项目完成投资38.79亿元。

——高速公路网更加便捷高效。截至2023年底,全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1300公里。南宁市已形成“一环十射”的高速公路网络。目前正加快推进南宁南过境线、吴圩至上思、横州至钦州港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二环十五射”的高速公路网络也在加快形成。

——铁路通道辐射范围不断拓展。贵南高铁通车后,贵阳进入南宁的“2小时交通圈”、成渝双城进入南宁的“6小时交通圈”。同时,南玉高铁正加快建设,计划今年建成通车,南宁将形成“六向辐射”的高铁网。

——水运体系建设有重大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已建成通航,“世纪工程”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项目(南宁段)推进顺利,累计完成投资约12.72亿元。

——空中走廊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目前,以南宁机场为中心,4小时航程可覆盖全部东盟国家的首都城市和中国90%以上的省会城市。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的投入使用,也使南宁正式步入空铁快速联运时代。同时,南宁市正加快推进机场改扩建工程项目、T3航站楼及配套工程建设,南宁机场将开启“双跑道”运行模式。

南宁市将加快构建跨市出省通江达海连边的立体交通网络,推动上林至南宁北一环等4个高速公路项目实质性开工,扎实推进南宁站改扩建、五象火车站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推进平陆运河项目建设,完善航空物流基础设施,进一步强化与东盟主要货运枢纽机场的连接,力争新开通1至2条国际货运航线,加快建设面向东南亚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增强枢纽辐射带动作用

中越跨境快速通关班列“当天发车、当天到达”

会上透露,南宁市强化物流枢纽节点布局建设,持续增强枢纽辐射带动作用。其中,2023年,南宁国际铁路港完成年度投资3.87亿元,实现货物进出量904.6万吨,公路港电商物流区快运仓库、速运仓库建成交付,成为顺丰在广西布局的最大分拨中心;龙光东盟生鲜食品智慧港于2023年2月投入运营。南宁农产品交易中心完成年度投资1.8亿元,实现货物进出量41.52万吨。

南宁市还积极推动多式联运体系和跨境物流通道建设,促进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在公路方面,广西与越南新增10条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广西经中越双方共同确认的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增至30条,已开通南宁—河内等17条线路。从增长的数据可以看到通道迸发的活力:2023年1—12月,全市累计完成中越跨境公路运输出口929趟次,累计运输货物达8825吨;“南宁—钦州—唐山”公铁海多式联运班列水铁联运航线开行2086列,累计发送22.16万集装箱,累计发送货物705万吨;南宁国际铁路港累计开行中越班列117列(折算数),其中,自2023年6月底起,已开行中越跨境快速通关班列,每周固定开行3列,班列“站到站”运行时间约为20小时,实现“当天发车、当天到达”。

未来,南宁市将以更高效率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围绕国家物流枢纽加快布局跨境产业,加快建设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南宁(深圳)东盟产业合作区,引导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等产业集群细分行业向南宁拓展,努力将“两港一区”打造成为大物流、大枢纽、大产业基地。同时,加快推动构建稳定的中越跨境物流通道体系,力争恢复中越跨境直通车线路常态化运营;进一步稳定中越跨境快速通关班列开行;扩大南宁经钦州至海防的陆海联运规模,形成稳定的陆海联运通道;加大对南宁机场货运航线的支持力度,推动国际货邮吞吐量稳步提升,打造面向东南亚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记者 韦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