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厨余垃圾变有机肥 助农增收“丰”景美

发布时间: 2024-01-1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朱新韬 黄彦朝 |责任编辑: 李鑫

近年来,武鸣区不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大力推动厨余垃圾能源化工作,走出了一条厨余垃圾变废为宝、助农增收的特色之路,为乡村振兴增添了一道亮丽的“丰”景。

厨余垃圾变身有机肥。武鸣区引进广西维尔利环保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落户罗波镇。该公司利用居民日常生活及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中丢弃的厨余垃圾,采用中温高浓度混合原料发酵工艺及膜分离沼气提纯净化工艺,生产出液态有机肥料,实现厨余垃圾的资源化、无害化。据介绍,该公司每年可消化厨余垃圾6000吨,生产液态有机肥料3万立方米。

资源化利用助农增收。该公司加强与周边农户的合作,铺设输送管道,大力推广液态有机肥灌溉(即沼液灌溉),为农作物生长提供需要的养料。沼液里氮磷钾含量比较丰富,且有机质含量比较高,对土壤修复和改良有很大的作用。2023年,武鸣区有1200亩水稻、9000亩甘蔗、600亩沃柑和200亩火龙果使用该公司生产的液态有机肥。实验数据显示,使用液态有机肥的旱改水水稻亩产量达到725公斤,甘蔗亩产量达6吨,亩产均有大幅提高。(记者 朱新韬 黄彦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