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用心用情解决好老年人的“关键小事”

发布时间: 2024-01-1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我时常来长者饭堂吃饭,不仅健康美味、菜品多,还能和其他老人家聊天,挺好的。”近日,记者走进江南区淡村路西的长者饭堂,提及老年人助餐服务,老人们都赞不绝口。

“滴,刷脸成功。”饭点时间,位于江南区翠湖新城小区的长者饭堂,很多老人正在排队点餐。大家选好饭菜后,即可通过用餐系统刷脸扣费,十分方便。

“每位老人每天可享受一次餐费减免的福利,财政资金补贴3元,点餐系统结算时会在总餐费上直接减免3元。”江南区民政局相关业务负责人说,“面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长者饭堂还提供配送服务,每配送一次,财政就向运营机构补贴2元配送费。”

江南区采用“政企合作”模式,依托餐饮企业的专业经营渠道,面向老年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食”光。截至2023年底,江南区的长者饭堂增至7个,分别位于淡村路西、五环星光小区、翠湖新城小区、三元小区、金湾花城、南化小区和钱隆江南小区,每日用餐老人近1300人,全年财政资金补贴近15万人次。

积极推进“长者饭堂”建设,是江南区延伸和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南区织密养老服务网,用心用情解决好老年人的“关键小事”,有效满足老年群体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2023年投入使用江南区民政综合园华邦美好家园项目,为政府供养人员和社会其他失能、半失能、失智及不宜居家养老的长者提供养老服务,可提供400多张养老床位。2023年完成适老化改造392户,改善老年人居家生活环境。持续推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为失能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2023年签约1700多人,各项服务有序开展。正在加紧建设的广旅江南颐养中心项目(淡村路华侨宾馆改建项目),建成后将增加养老护理床位305张。

今年,江南区将继续办好“一老一小”等民生实事和公共事务,积极推进养老服务项目,努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养老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让“养老”变“享老”。(记者 阮晓莹 赵冰罗 远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