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音乐盛会奏响新年雅韵 共谱开放发展昂扬旋律——2024南宁市新春音乐会侧记

发布时间: 2024-01-1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潇 |责任编辑: 李鑫

月17日晚,2024南宁市新春音乐会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现场掌声不断、乐曲飞扬。记者 潘浩 摄

歌唱家孙砾(中)演唱《多情的土地》。记者 陈麒元 摄

高雅艺术放华彩,音乐盛会贺新年。1月17日,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以“星辰大海”为主题的2024南宁市新春音乐会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此次音乐会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中国交响乐团为主要演出团队,由著名指挥家、中国音乐学院院长李心草执棒,歌唱家孙砾、常思思、熊雷等,音乐人赵羽,越南青年歌唱家杜氏清花,以及南宁·越人合唱团共同演绎多首中外名曲选段、优秀作品。

创新演绎经典曲目 描绘幸福美好愿景

当晚的音乐会,用一首首或慷慨激昂、或婉转悠扬的曲目唱响开放发展的昂扬旋律,唱出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图景。音乐会在热烈的管弦乐《金蛇狂舞》中拉开帷幕,随后上演的交响乐《春之声圆舞曲》充满活力,传递着新春的盎然生机。

歌曲《春天的芭蕾》《春风十万里》将经典与创新完美结合,唱出了农村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歌曲《幸福嘹嘹啰》生动描绘民族团结的幸福生活。管弦乐《星辰大海》表达了坚持人民至上、共同开拓奋进、奔向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

歌唱家常思思带来《红旗颂》等代表作,“音乐会氛围非常好,观众们自发打起了节拍,演奏经典交响乐曲时,观众们的热情也越发高涨。”

弘扬优秀经典文化 感受音乐无穷魅力

当晚,美妙的音符欢悦跳动,一段段经典优美的旋律如诗般流淌,现场观众无不沉浸在音符描绘的美妙场景中。

舞台上,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选段)如歌如诉,再现了婉转动人的中国古代爱情故事。交响乐《蝙蝠序曲》《波罗维茨舞曲》等经典曲目让观众充分感受音乐的无穷魅力。《真情共飞越》悠扬的歌声唱响了中越友谊的崭新篇章。合唱《青春遇见》唤起大家对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青春昂扬的美好记忆。

越南青年歌唱家杜氏清花演唱了曲目《真情共飞越》,她说:“这是一首表达中越友谊的歌曲,我曾经在南宁留学,非常喜欢中国文化。我希望通过表演向中国人民展示越南文化,也把中国文化介绍给越南朋友,为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两国民心相通贡献绵薄之力。”

穿梭波澜壮阔岁月 歌唱真挚爱国情怀

当天晚上,歌曲《多情的土地》《大海啊故乡》《红旗颂》表达了对祖国母亲深沉的爱,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深情旋律牵动着人们的心,带着人们穿梭在波澜壮阔的岁月间,引起观众强烈共鸣。“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音乐会在大合唱《歌唱祖国》中画上圆满句号。

演唱《多情的土地》《大海啊故乡》等曲目的歌唱家孙砾表示:“希望大家在熟悉的旋律中唤起对家乡和土地的眷恋,在音乐的陪伴中期盼和迎接新年。”

“今晚的音乐会曲目中外荟萃、形式多样,既有中国家喻户晓的交响乐作品,也有外国脍炙人口的管弦乐作品,还有很多欢快的、深情的、气势恢宏的优秀曲目。”中国音乐学院院长、著名指挥家李心草表示,音乐是一种无障碍的沟通形式,它可以跨越语言和民族进行交流,希望当晚的演出能带领观众在音乐中游遍祖国大地、游遍世界各地。

此次音乐会主题鲜明、立意深远,唱响南宁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的昂扬旋律,为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宁篇章营造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记者 吴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