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蟠龙社区:创新“136”工作机制 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发布时间: 2024-01-1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尽管已是深冬,良庆区蟠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仍是一片火热:各族群众唱歌跳舞、咨询办理业务,其乐融融。“无微不至的服务令人倍感温暖,生活在这里真幸福!”社区居民江英祝说。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蟠龙社区创新“136”工作机制: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条主线”,用好加强基层党建、织牢精神纽带、做好治理服务“三个抓手”,积极创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六共”社会条件,让主题教育成果在社区治理中落地,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蟠龙社区地处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具有多民族聚居、企业和外来人口多等特点。“我们组建了‘老友帮帮团’,主要为社区居民提供企业、法律、专业、文化、平安五类服务。”蟠龙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雁琳介绍。

辖区企业北京市百瑞(南宁)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梁馨元表示:“每周二下午,律所安排值班律师为社区内的居民、企事业单位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服务,帮助化解了不少邻里纠纷和社会矛盾。”

基层治理的“小事”,是群众心头的“大事”。蟠龙社区完善“党建+网格”治理体系,将社区划分为13个基础网格、30个单元网格和192个专属网格,配备有指导员、网格长、专兼职网格员并吸纳志愿者,在小小网格上写就民生大文章。

当前是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的重要节点,“蟠龙社区充分发挥‘党建+网格’治理体系和党员先锋队作用,推动党员亮身份、履职践诺,和普查人员深入楼栋商铺,逐一入户登记,确保了经济普查的高效开展。”良庆镇党委组织委员陆显灿说。

蟠龙社区创新“问诉求、提清单、多方议、定对策、聚力办、群众评”基层民主协商议事“六步法”,通过“老友说事”“邻里议事”等载体共商共解难题。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蟠龙社区共收集企业、居民诉求43件,已解决35件,实现了营商环境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记者 韦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