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蟠龙社区:绘就民族团结“同心圆“ 绽放文明和谐”幸福花“

发布时间: 2024-01-1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青华 |责任编辑: 李鑫

邕城大地,民族团结之花处处绽放。2023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宁市良庆区蟠龙社区考察调研时,同社区各族群众亲切交流。

蟠龙社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社区,常住人口约2.7万人,共有10多个民族的兄弟姐妹在此安居乐业,少数民族人口约占三成。

让我们跟随总书记的足迹,探访该社区如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开展各类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等,推动构建多民族群众互嵌式社区,努力实现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切实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蟠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体活动室,广西音乐人、社区志愿者赵羽(中)和社区群众排练极具地方特色的歌曲《幸福嘹嘹啰》。记者 叶子榕 摄

用“真心”感召

把民族团结的思想根植好

在开展社区治理工作中,蟠龙社区党委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社区大党建工作中,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纳入社区党员干部考核考评体系及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培训重点内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定期组织社区党员及居民代表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党课学习及党日活动,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民族理论、法律法规及民族传统文化等基本知识,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面对辖区小区多、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及新社会组织)多、流动党员多等实际情况,社区按照“区域统筹、条块结合”的思路,指导符合条件的4个小区、75家非公企业组建党组织,并在社区治理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最大限度地激活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小区居民尤其是少数民族居民等多方治理主体广泛参与社区治理,激发各族居民的社区主人翁意识,增强对社区和社会的存在感、融入感与价值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用“热心”服务

把各族群众的需求保障好

社区是基层自治的基本单元,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层基础。通过社区这个平台,办好“一老一小”等民生实事和公共事务,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是中国特色基层治理的显著优势,要把这一优势发挥好。建设多民族群众互嵌式社区,是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蟠龙社区聚焦“社会管理网格化、网格管理精细化”目标,将社区划分为13个基础网格、30个单元网格和192个专属网格,并配备专职、兼职网格员,激活城市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打造满足各族群众全龄、全时、全民服务需求的社区党建综合体,为各族群众提供劳动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险等“敞开式”“零距离”便民服务。

以社区居民的需求为导向,蟠龙社区组建了专属小区“友邻帮帮群”,每个微信群配备2至3名网格长、网格员,为各族群众提供劳动就业、子女上学、矛盾调解等全方位服务,将“主动上门”服务理念和社区主阵地作用相融合,实现线上网格化服务,网格长随时掌握网格内的动态信息,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让各族群众进得来、留得住。2022年以来,该社区积极采取“五送五到位”措施(即送政策上门,民族政策宣传到位;送服务上门,文体活动开展到位;送关怀上门,社情民意收集到位;送帮扶上门,问题诉求解决到位;送法律上门,矛盾纠纷调解到位),提升服务水平,为辖区群众提供就业信息221条、入学信息38条,办理社会求助25起,解决家长里短矛盾200多起。

此外,蟠龙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各族人口流动服务窗口,以政策咨询、法律服务、志愿服务、就业服务、便民服务、企业联谊为基本内容,根据群众“点单”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积极与各级驻社区单位、部门沟通联系,整合各方力量资源,竭力服务辖区企业。其中,通过社区“企业之家”为企业注册、开业和发展提供便利,累计协助5800余家企业顺利注册入驻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针对企业单身青年男女多、寒暑假带娃难等情况,开展青年联谊会、假期托育服务等活动。蟠龙社区通过精细化多元化服务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切实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在实处,在凝聚人心和改善民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推进“五个认同”和互嵌式社区建设。

蟠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热心为居民办理业务。记者 叶子榕 摄

用“细心”装点

把民族团结的氛围营造好

蟠龙社区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契机,开展“石榴花开籽籽同心”民族政策及法治宣传教育“三进”(即进企业单位、进小区、进校园)系列活动,引导各族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各族群众团结和谐,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为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蟠龙社区不断完善居民自治、民主议事决策制度,通过“四议两公开”推进居民自治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居民公约,引导各族群众尊重各民族的风俗习惯,破除陈规陋习,推动全社会、各行业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共同进步。

平日里,蟠龙社区积极开展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主要内容的“‘蟠’点周末家庭日”“‘蟠’点时光民族公益课堂”等特色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到社区开展“民族知识大家学”“民族乐曲大家唱”“民族歌舞大家跳”等活动,增强社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在体验文化多样性中进一步促进中华文化繁荣与发展。此外,社区在“三月三”、端午节、中秋节等节庆日子开展“五彩三月三·和谐邻里情”“民族团结情·桂韵民族颂党恩”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组织社区各族居民欢聚一堂写对联、包粽子、跳竹竿舞,在交往交流交融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蟠龙社区开展送汤圆活动,为小区居民送上热汤圆,给寒冷的冬天增添一抹暖意。记者 叶子榕 摄

用“同心”画圆

把民族团结的故事讲述好

近年来,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南宁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社区作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主阵地,通过扎实的社区建设、有效的社区服务、丰富的社区活动,营造各族人民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建设“红石榴家园”、“民族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社区工作阵地362个,打造各族群众共同生活学习空间,用群众易于理解、便于接受、能够体验的方式,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等,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

同时,南宁市注重利用春节、中秋节、“三月三”、维吾尔族“古尔邦节”等节庆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交流联谊活动,让各族群众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曲舞、同过一个节日,打造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切实推动各族居民交往交流交融。

南宁市通过建立“红石榴志愿服务队”“友邻帮帮群”等工作队伍,为各族居民提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等具有针对性、精准化的公共服务,尊重各民族风俗习惯,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每年广泛开展交朋友、结对子、手拉手等交流活动,引导各族群众做和睦邻居、交知心朋友、结美满姻缘。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好家庭、好邻里、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5年来命名1172个民族团结模范家庭,让身边人身边事引领带动更多居民崇德向善、睦邻友爱。倡导党员干部与少数民族居民交朋友、开展“1+1”结对帮扶,推动办实事办好事常态化开展,全市建立“1+1”结对帮扶6000多对;深化全市各城区“四家班子”领导干部挂点联系社区制度,激发机关企事业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制度效能,全面了解和掌握社区各族居民情况,收集诉求、倾听心声,解决各族居民“急难愁盼”问题超过1.2万件。

如今,各族群众长期生活在一起,逐渐做到语言互通、饮食互通、歌舞互融,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全市各族人民心中,共筑中国梦,携手向未来。记者 吴青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