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践行“四下基层”制度 为民办实事解难事

发布时间: 2024-01-2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责任编辑: 李鑫

“我们这是老小区,居民用电一直都是‘大锅饭’,用电公摊损耗高,少数居民在电费收缴额度上存在异议。通过社区的议事会,现在我们的电力‘一户一表’已开始安装,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家里会突然停电了。”江南区沙井街道清川西社区居民郑召耿每天都关注着小区电力“一户一表”改造情况,看着改造项目一步步推进,他心里充满了期待。

随着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江南区依托全国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案例——城乡“逢四说事”协商工作机制,即每月逢4日、14日、24日或星期四召开社区说事会,让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民主决策中,深入开展“访民情、问民意、解民忧”专项行动,促进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动力。清川西社区的电力问题就是在这次专项行动中被江南区列入问题清单,经过多方协调得到解决。

清川西社区党委副书记韦国伟介绍,为解决电力问题,社区积极调动居民中各群体代表参与“逢四说事”民主协商议事会,收集大家的建议。经过3次“逢四说事”民主协商议事会,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在小区实施电力“一户一表”改造项目。“改造定了,但是最难的还是发动居民参与。由街道党工委牵头,带领社区网格员、网格楼栋长、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深入居民家中面对面答疑解惑,现在电力改造项目进展顺利。”

在富景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办不少事。“我们通过推行‘家事共管、家风共育、家园共建’的‘三家共治’模式,整合各方资源建阵地、强管理、优服务,将组织部、民政局、人社局等13个部门的党务咨询、民政帮扶、社保登记等6大类69项内容纳入党群服务中心代办事项,提供社保查询、法律咨询、医保缴纳等线上服务。”江南街道富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宋英说。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南区坚持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制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动问题解决,让群众得到实惠、让主题教育有成效。江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梁尚家说:“我们坚持以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治理,深化城乡‘逢四说事’协商工作机制,通过全域网格化收集民情,聚合力、共商民事,组团式服务解民忧,帮助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今后我们将在全城区推广在富景社区试点成功的‘三家共治’模式,不断延伸基层服务的触角,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阮晓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