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推动“双示范区”建设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 2024-01-2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南宁市推动“双示范区”建设成效明显

在自治区考核评价中位居前列   

记者近日从市金融办获悉,三年多来,作为全区唯一获批绿色金融和保险创新“双示范区”的地市,南宁市加快推进“双示范区”建设成效明显,在自治区考核评价中位居前列。2023年三季度末,南宁市绿色贷款余额2562亿元,占全区42%,规模和占比在全区均排第一位。

在绿色金融方面,南宁市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搭建起涵盖组织体系、服务平台、制度标准、产品服务等支持绿色金融发展体系,全力服务“双碳”战略。目前,全市绿色专营机构达97个,并不断扩员,机构数量、层级、种类和业务规模居全区首位。建设绿色金融服务中心、面向东盟的绿色认证中心等一批平台,发布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认定标准,认证17家绿色企业,着力推动金融资源流向绿色产业(企业);首创“绿金平台+信易贷”“绿金平台+桂信融”等模式,破除“机构—政府—企业”数据壁垒,打通“数据流—信用流—资金流”连接渠道,目前投放139款融资产品,授信金额786亿元、服务企业8417户。

在保险创新方面,南宁市重点在集聚保险要素资源、夯实保险创新基础等方面下功夫。一方面,南宁市大力构建现代保险产业链,引进中邮人寿、建信人寿、光大永明人寿、交银人寿等10家持牌保险机构;实施保险创新矩阵式管理,形成“政府引导+机构主导+市场运作”三方驱动的项目管理机制,清单化推进34项保险创新。另一方面,打造形成“一核多点”的保险创新格局,以五象新区为主阵地,推动设立跨境保险创新联合实验室、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等一批保险创新孵化平台,形成41家保险机构集聚的保险创新产业园;开展“一县一品,一行业一创新”大行动,支持各县(市、区)、开发区开展独具本地特色的保险创新。此外,在全区率先推出普惠型商业保险“惠邕保”,累计投保人数近200万人,参保覆盖率最高达15%,获全区复制推广,有关做法获报中央深改办。

“我们还大力发展跨境保险,推动中国太平东盟保险服务中心、人保财险分别组网中国太平—东盟保险共同体、中国人保—东盟再保险共同体。近年来,保险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明显,南宁市保费收入增长至2023年末的314亿元,年均增长9.2%,占全区比重大幅提升至37%。”南宁市金融办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坚持绿色金融和保险创新“双示范区”“双轮驱动”,做好绿色金融这篇大文章,发挥好保险经济稳定器和社会减震器功能,助力全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韦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