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传递民情民意 共商发展大计

发布时间: 2024-01-2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责任编辑: 李鑫

所谈、所问都是民生,所思、所盼全是发展。连日来,在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委员们表示,新的一年将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充分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着眼广西和南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民生改善的实事,传递民情民意,共商发展大计,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中贡献更多力量、展现更大作为。

“今年参会我提交了《关于加快发展广西低空经济的建议》的提案,低空经济是以各种航空器的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涵盖制造、商贸、物流、应急、旅游、农业、培训等行业,成为被越来越多地方看准的‘新赛道’。”自治区政协委员姚华建议,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打造粤桂琼低空空域走廊改革试点,积极利用低空空域试点政策,在南宁空港经济区开辟通用航空器试飞基地,承接国内外通用航空器试飞服务。搭建“一基地四中心”支撑体系,即建设广西低空经济研发基地、北部湾通用航空产业促进中心、广西低空数据与信息服务中心和广西无人机运营管理中心。加快发展无人机相关产业,建设军民融合空域协同管理机制,让广西的低空经济迈上一个新台阶。

自治区政协委员蒋延荣认为,农业品牌是农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特别是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至关重要。南宁农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像隆安的火龙果、武鸣的沃柑、邕宁的甜瓜和淮山等一批特色农业,但农业品牌还有很大的培育打造潜力,建议从自治区层面支持南宁农业品牌建设,支持南宁培育农业核心品牌、培育壮大农业品牌主体,夯实农业生产基础,提升农产品的储存和流通能力,讲好南宁农业品牌故事,让南宁农业品牌琳琅满目,唱响国内外。

作为农业界别的委员,苏秀清带来了《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的建议》提案,她建议,要发挥比较优势,突出产业特色,特别是要突出糖料蔗、水果等特色产业优势;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基地建设,实施龙头带动;着重围绕农业优势产业,重点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把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聚焦主导农业产业和优势农业企业,找准强链补链延链的突破口,发挥头部企业的资源整合和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更多本土优质产品进入供应链;围绕农业产业链,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上实现新突破,全面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

自治区政协委员王世雄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广西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保障,加强以良法促善治,适时修订清理滞后的地方性营商法规政策,鼓励、支持条件成熟的地市出台民营经济保护条例;建立向社会公开推介项目的长效机制,对特许经营领域制定具体办法,保证民营企业依法进入的平等权利和机会;加快面向民营企业家的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持续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全面营造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氛围,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记者 莫岚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