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从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南宁元素”

发布时间: 2024-01-2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1月22日,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新鲜出炉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是成绩单、任务书、动员令,清晰描绘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广西模样”。

仔细翻看,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提及与南宁有关的内容。一系列亮点数据中闪耀的“南宁元素”,展现了怎样的首府形象,又释放出事关南宁发展的哪些信号?记者和大家一起先睹为快。

看成绩:广西“好成绩”里的首府担当

一年来,广西开放合作加速拓展,第20届东博会、峰会成果丰硕,首次举办制度型开放主题边会和世界林木业大会。重大战略加速实施,平陆运河全线建设,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等开工建设。贵南高铁开通运营,所有设区市实现通高铁动车。绿色发展加速推进,生态质量指数连续两年全国第二,生物多样性丰富度全国第三。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7.9%。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成功举办首届全国学青会。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西医院等3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4家自治区区域医疗中心全面运行。

聚焦制造业转型升级,全力以赴推进工业振兴。新能源汽车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本地配套率超60%。航空航天、电子3C等领域高端铝精深加工能力不断增强。

聚焦提速重大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南宁机场改扩建工程稳步推进,国际客运航线实现东盟十国全覆盖。

聚焦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全力以赴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广西自贸试验区开展“六个自由便利”制度创新,设立5个协同发展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210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面落实。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全力以赴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南宁植物园列入国家植物园体系布局。马山等3县获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南宁那考河等入选国家级美丽海湾、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聚焦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全力以赴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南宁教育园区15所学校开工建设,13所学校投入使用,在校学生12.8万人。

向未来: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宁篇章

2024年,广西将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继续奔驰,作为首府城市,南宁发挥着重要作用。“南宁元素”频频出现,也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宁篇章带来了新的机遇。

全力做好强产业文章,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服务业扩量提质,推进南宁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南宁全业务国际通信出入口局等建设。

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积极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平陆运河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全线建设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试点,开工南宁至贵港3000吨级航道等项目,建成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等。

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积极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持续深化与东盟务实合作,办好第21届东博会、峰会。加快广西自贸试验区、中国—东盟信息港、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等开放平台创新发展。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高标准高质量加快平陆运河建设。加快广昆高速南宁至百色段改扩建等项目建设。(记者 杨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