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牢记领袖嘱托 做好强产业文章

发布时间: 2024-01-2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1月23日,南宁市代表团人大代表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大家表示,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两年再次亲临广西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做好强产业文章,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以实干实绩实效,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使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信心。“我们坚持以工业强城区,加快发展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近年来引进了泰克、华芯振邦、南宁神光等大项目、好项目,支撑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正在加速集聚。”自治区人大代表、良庆区区长李冉表示,良庆区作为五象新区开发建设主战场、多个国家级开放平台落户地,在助力首府服务国家战略、引领区域发展中地位特殊、责任重大。

“今年,我们要做大做强集群工业,以实施新一轮工业振兴三年行动为契机,加快培育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要做优做新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现代金融、科技服务、数字技术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推动中国—东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五象云谷云计算中心建设,把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打造成为面向东盟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李冉说。

自治区人大代表、兴宁区区长林涛表示,兴宁区要发挥比较优势锻长板,狠抓产业发展不松劲,进一步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着力完善城市功能,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不断开创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一产方面,将以三塘十里花卉长廊、五塘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区、昆仑药谷等项目为依托,大力发展‘花、米、药’产业;在二产方面,要以卓能产业园、电竞产业园等新工业、新业态为支撑,继续做好‘车、材、电’三篇文章;在三产方面,持续提升‘三街两巷’等旅游景区热度,促进传统商圈转型,做足做细‘智、古、外’文章,不断提高商文旅深度融合效益。”林涛说。

抢抓平陆运河建设机遇,南宁东部新城六景工业园区正发挥区位优势,全力推动园区建设。“如今园区内贵州安达、南宁盛鑫等项目成功签约,宸宇富基开工建设,太阳纸业一期、智亮新材料等项目已经竣工投产,比亚迪碳酸锂、潮力铝业、建宁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预计今年一季度竣工,千亿元级工业产业集群正加速集聚。”自治区人大代表、南宁交投六景园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项目部经理韦洪波表示,园区将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铁路专用线与港口码头接驳系统,开展系列产业、交通等规划研究,充分发挥利用平陆运河的物流优势,推动形成“以港兴产、以产兴业”的发展趋势,打造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支点。(记者 杨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