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如何当好保护广西山山水水的“二郎神”?有关部门这样说→

发布时间: 2024-01-2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如何当好保护广西山山水水的“二郎神”?广西将通过立法来促进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建设。1月23日,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记者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立法情况。

对山体岩溶景观实施分类保护措施

广西是我国南方重要生态屏障,承担着维护生态安全的重大职责。此次,条例草案在突出生态安全方面做出相应规定。

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蒋家柏介绍,条例草案规定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和废弃矿山修复,防范化解矿区生态环境风险。同时,鉴于当前对山体保护仍存在立法空白,针对山体无序开发、保护不到位、山体破坏时有发生的问题以及广西岩溶地貌典型特征,要求政府对山体和岩溶景观资源制定并实施分类保护措施,禁止在山体保护范围内进行滥采乱挖等侵占、破坏山体的活动,并设定相应法律责任。

在保护水生态方面,规定政府应当发挥水资源综合效益,推进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加强地下水资源监管;同时,填补广西当前立法空白,对海岸带保护作出规定。

餐饮、住宿商家不能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

条例草案关于禁塑限塑和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的规定,与广大群众和企业商家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现有规定是否意味着餐饮和住宿服务经营者不能使用一次性用品?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陈伟雄介绍,这里的“使用”指的是餐饮和住宿服务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主动向顾客提供一次性用品,不包括公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购买、使用一次性用品;禁止“主动”提供不等于禁止提供,住宿服务经营者可以在办理入住时根据顾客的要求提供一次性用品,还可以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等方式供顾客选择;只要不属于国家禁止使用的塑料制品,餐饮服务经营者可以在提供服务时根据顾客的要求提供一次性餐具。

不得主动提供的一次性用品范围是哪些?他表示,具体不得主动提供的餐具和用品,将分别由市场监管部门和文化旅游部门通过制定配套政策文件的方式来确定。

此外,从当前经济发展情况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需求出发,要求部门在制定配套政策时对实施地域范围和经营主体范围、完成时间确定区别化要求,科学审慎确定实施路径,做到稳妥有序推进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比如,可能会对位于城市建成区的有固定门店的餐饮服务经营者率先提出要求,对实施品类可能会先局限于一次性筷子,对农村地区以及流动摊贩等实施时间适当推迟;对住宿服务经营者,可能会先从星级宾馆、酒店和等级民宿开始执行等。

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和使用提高要求

2022年广西新能源汽车产量达67.4万辆,占全国比重约9.5%。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广西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和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实际上,早在2018年出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就要求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以及公交、环卫、邮政、快递、城市物流配送等行业率先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机动车等。此次立法是在此基础上,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和使用提出更高要求。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白松涛介绍,从公务用车增量的占比上提出要求,明确新增或者更换公务用车应当以新能源汽车为主;规定提高城市公共交通、出租、物流、环卫清扫等车辆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比例;规定建设新能源交通工具配套基础设施等。他表示,条例草案通过上述规定,贯彻落实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将对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起到积极作用。(记者 杨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