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如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如何打响“桂字号”品牌 ?代表们这样说

发布时间: 2024-01-24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彭媛媛 赵金玲 |责任编辑: 李鑫

4位人大代表亮相“代表通道”记者 赵金玲 摄

如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如何让更多“桂字号”农业品牌叫响大江南北?……昨日下午,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4位分别来自横州市、凭祥市、来宾市和融安县的人大代表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沿边开发开放和凭祥产业园建设、做强做大糖业产业、打响“桂字号”品牌等内容,回答记者提问畅谈履职体会。

横州奏响“三城”叠加主旋律打造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

横州市入选国家县域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名单,如何进一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对此,横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梁枫表示,横州市是平陆运河的起点,要抓住平陆运河的引领作用。横州市要紧抓平陆运河起点城市、东部新城重要组团、世界茉莉花都“三城”叠加优势,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横州市接下来将规划建设平陆运河新城(新福镇),加快推进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地域特色、历史文化底蕴,将新福镇打造成平陆运河上看得见历史、看得见文化、看得见乡村、记得住乡愁的特色小镇。

同时,提速推进道路、口袋公园等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配套,打造高端酒店、公寓、商品房等商业综合体,以城聚产推进城镇化建设,把东部新城打造成为向海经济先行示范区。

梁枫表示,横州作为世界茉莉花都,用好横州茉莉花国际IP,倾心打造“一江四街十景”,把茉莉花元素融入城市建设,持续提升城市的格局、品质与内涵,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凭祥加快建成运营智慧口岸争取外贸进出口额突破1800亿元

凭祥市是中国通往越南乃至东盟最大、最便捷的陆路通道。凭祥市委副书记、市长贾耀锋表示,2023年,凭祥市预计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780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量保持全区首位;中越首个智慧口岸项目即中越友谊关—友谊智慧口岸项目、中越浦寨—新清通道智慧口岸项目实现开工建设,园区发展承载能力大幅提升;中国—东盟(崇左)水果交易中心启动建设;新签约落地55个产业项目,新增10家规上工业企业。

贾耀锋介绍,凭祥市正加快推进一批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下一步,凭祥市加快建成运营智慧口岸,争取2024年外贸进出口额突破1800亿元;在产业领域深化合作,围绕打造中越两国多元发展模式,在电子信息、东盟特色产品加工等方面形成更多跨境产业链,并在跨境旅游、跨境金融、跨境劳务合作、东盟国家留学生教育等方面不断进行探索。

做大做强糖业产业链实现一根甘蔗“吃干榨尽”

糖业是广西的特色优势产业,如何做大做强糖业产业,推动蔗糖全产业链发展?广西来宾东糖集团凤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韦丽娜表示,今后将加快“双高”基地建设,巩固糖料蔗种植面积,不断提高单产,实现稳产增产目标。

同时,加强内部管理和科技创新,推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迭代更新,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来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加大企业深度合作力度,提高废糖蜜、蔗叶等综合利用,做强做大环保餐具和工业品包装产业,不断延伸糖业产业链,实现一根甘蔗“吃干榨尽”。

宣传推广“融安金桔”卖得好更要卖出品牌

“融安金桔”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也是“桂字号”农业品牌。融安桔乡里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赖园园介绍,今年融安金桔销售已经接近尾声,市场情况良好,老百姓收入也很好,可以过一个丰收年。

据悉,去年以来,融安金桔已经出口200多吨,出口到美国、加拿大等地,迈出了出口海外的第一步。如何让更多“桂字号”农业品牌走出去?“要带领农民把金桔卖得好,还要卖出品牌,让特色水果走向世界。”赖园园说,金桔还是一种小众水果,需要加大宣传推广的力度,让更多消费者认识融安金桔,品尝融安金桔,让“桂字号”特色水果销往大江南北走向世界。

赖园园认为,做好“桂字号”特色产业,还要做好种质资源保护。融安的滑皮金桔、脆蜜金桔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有品种,要完善法律政策,运用法律手段给融安金桔穿上“金钟罩”和“铁布衫”。(记者 彭媛媛 赵金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