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90余件(套)青铜精品亮相!这场展览你看了吗?

发布时间: 2024-01-2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李彦婷 |责任编辑: 李鑫

“问鼎中原”“觥筹交错”……这些耳熟能详的成语里,都有青铜器的影子。近日,“金声和鸣——中国古代青铜文明展”在南宁博物馆开展,展览精心撷选上海博物馆藏青铜精品90余件(套),包括不同器型、功能的青铜器与造型奇特、纹饰瑰丽的各类青铜珍品。

本次展览近半数展品为国家一级、二级文物,均为原件展出,揭示了青铜器在不同时期的发展情况。展览分为“礼制与战争”“社会与生活”“工艺与纹饰”三部分,生动阐释了中国古代青铜器的艺术、科技、历史文化价值,以及中国礼制文化的内涵。

古代青铜器是中国最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以其繁多的种类、奇特的造型、瑰丽的纹饰、丰富的铭文和复杂的铸造技术,创造了无与伦比的辉煌成就,在世界艺术史上占有独特的地位。本次展出的小克鼎、鸟兽龙纹壶、保卣等一级文物就是典型代表。其中,小克鼎整体器型沉稳厚重,纹饰层次分明,口沿以下饰简化的兽面纹,线条呈现窃曲纹的样式,器内壁铸铭文八行七十二字。和它一同出土的还有著名的大克鼎。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0日。展品含“金”量满满,展览配套活动十分丰富,有备受欢迎的集章活动,还发放观展手册和学习“清单”,帮助大家深入了解中国古代青铜文明。展览期间,博物馆还将推出“小小国宝守护人”活动、“青铜器大挑战”线上小游戏和研学课程。(记者 莫岚远 李彦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