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深挖科教“金矿” 聚力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24-01-2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西乡塘区辖区科研院校集聚,科教优势是最大的“金矿”,如何将科教优势转化为创新资源,释放出巨大的创新能量?当下,西乡塘区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把“严、实、效”贯穿全过程,通过加强学习、深入调研,找准发展着力点,集中资源、聚力突破,强化教育人才支撑,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高质量发展蓄力。

在西乡塘区脑力产业园,去年5月入驻的广西荣烁环境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与桂林理工大学南宁产教融合基地签订协议,共建高分子材料联合实验室,加强产教深度融合。该公司工程部总监李正优告诉记者,这里有优秀的科技创新团队,可以解决企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问题,“目前,我们联合桂林理工大学申报了关于污水处理材料研发的相关课题,不仅能得到一定的资金补助,还能在材料上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李正优说。

产学研融合营造新生态。2022年,桂林理工大学南宁产教融合基地与西乡塘区政府共建西乡塘区脑力产业园。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脑力产业园的融合工作进一步提速,充分发挥基地在教育、科技、文化、人才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推动西乡塘区发展以新基建、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为特色的脑力产业链创新集群和完善创新服务体系。

“针对入园的企业,我们配置相应的研究人员和资源,以解决企业生产发展、技术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桂林理工大学南宁产教融合基地主任胡振光说,在企业得到实惠的同时,也让科研人员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看得见的生产力。

在城市,产学研深度融合结出累累硕果,而在广袤的乡村田野,党员干部坚持以学促干,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西乡塘区双定镇武陵村是远近闻名的肉鸽养殖村,目前全村有200多户村民从事肉鸽养殖,存栏产鸽超过35万对。“通过‘专业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我们合作社去年销售乳鸽550万只,销售额约1.2亿元。”南宁市顶哈肉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

合作社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科技特派员的大力支持。已经在武陵村扎根服务了7年的广西兽医研究所科技特派员刘伟,不仅定期带领技术团队到基地对肉鸽进行疫病防治,还引进了天翔1号、欧洲肉鸽米玛斯两个新品种。“我们联合完成了5个科技计划项目,取得新品种引进与选育、鸽瘟防治等重要技术成果,养殖经济效益提高约17.1%。”刘伟说。

向科技创新要效益。西乡塘区委主题教育办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挖辖区科教资源“金矿”,抓住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助推城区高质量发展。(记者 杨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