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做好冬种工作 丰富市民“菜篮子”

发布时间: 2024-01-2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李静 黄茜 |责任编辑: 李鑫

近期强冷空气和降雨的到来让蔬菜的生长和运输受到一定影响,连日来,青秀区农业农村部门迅速派出农技人员指导农民科学种植,保障新鲜蔬菜及时供应。

青秀区农业农村局多次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传授实用的种植技术,指导其合理安排露地蔬菜和设施蔬菜的种植比例,科学施肥和灌溉,加强田间管理,提高蔬菜的单产和总产量。农技人员还积极推广适合冬季种植及经济价值高的蔬菜品种,以扩大蔬菜供应量、提升经济价值。

在寒潮到来前,青秀区相关部门还组织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对作物进行防冻处理,减少蔬菜病虫害的发生,提高蔬菜品质。

据介绍,近年来青秀区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科学规划现代设施农业发展布局,打造张六公路沿线现代设施农业产业示范集群。以中国—东盟稻作文化园为核心,建设蔬菜与种子研究中心,建设种苗研发基地和农业展示厅、中国—东盟优质种源中心、水稻集中育秧中心、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等一批龙头引领、链条完善、集约发展的种源研发基地,聚力打造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中国—东盟农业绿色发展合作战略高地,设施农业发展取得初步成效。青秀区平台公司与山东寿光农业集团合作建设晟发现代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南阳特色农业种植基地。晟发现代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占地1000余亩,建设蔬菜大棚、仓库/打包间/冷库及蔬菜展示中心(玻璃温室)等,目前已建成288亩高标准设施蔬菜大棚,每个大棚引进种植黄瓜、辣椒、番茄等新品种。南阳特色农业种植基地项目总用地面积300亩,建设蔬菜大棚4个,大棚总建筑面积18.43亩;该项目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推广土地流转模式并发展特色富民产业,引导农户土地向企业集中、向特色园区集聚,每年将相应的土地流转租金落实到农户集体,以规模化生产经营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目前已开工建设。

通过一系列措施,2023年秋冬以来,青秀区秋冬种蔬菜的种植面积达到4万亩,主要包括白菜、结球甘蓝、黄瓜、辣椒和萝卜等蔬菜品种。这些蔬菜不仅丰富了市民餐桌,满足市民对新鲜蔬菜的需求,也促进了城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 李静 黄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