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持续推进“15分钟中医服务圈”建设 打造“壮医药人才小高地”壮医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 2024-01-24 |来源: 中国网南宁 |作者: 庞丽娜 杜佳徽 |责任编辑: 李鑫

95%以上村卫生室提供中医药服务,打造并完善“15分钟中医服务圈”……1月23日,记者从南宁市2023年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南宁市围绕体系建设、能力提升、人才引育、专科打造等方面,统筹谋划推动南宁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杜佳徽 摄

进一步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切实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南宁市辖区目前有中医药大学1所,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1所,有公立中医医院13家,186家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一规范建设了中医馆,其中建成8个“旗舰中医馆”,全部社区卫生服务站能提供中医药服务,95%以上的村卫生室可以提供中医药服务,其中建成9个“中医阁”,逐步打造并完善“15分钟中医服务圈”。累计投入1200多万元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全市乡镇卫生院中医骨干、乡村医生中医临床技能培训,为全市近90%的村卫生室配备中医诊疗设备,满足城乡居民基础医疗服务需求。

在积极人才引进政策的保障下,南宁市深化中医师承教育,建成韦贵康国医大师工作室,引进了全国知名教授李跃华、名医符文彬等团队开设名医工作室,聘请了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员担任“朱链针灸”特聘指导专家,全市建设国医大师工作室、名中医工作室、基层名中医工作室等50个,构建了中医药学术经验继承模式,带动了人才发展和学科建设。

重视中医特色优势专科的建设,南宁市先后在市属中医类别医院建成脑病科、针灸科等国家级重点专科,壮医科国家级重点培育专科。南宁市中医医院成立南宁市老年病中医专科联盟,打造南宁区域老年病中医诊疗中心,与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广东省中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建立合作关系,成为岭南脑病医疗联盟和华南眩晕中心联盟成员单位。南宁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突出该院国家级针灸重点专科的技术优势,发挥朱琏针灸特色专病门诊作用,带动自治区基层中医民族医重点专科骨伤科、市特色优势专科心血管科的建设,推动广西—东盟针灸区域诊疗中心的发展,建设2个朱琏针灸海外基地。武鸣区中医医院(壮医医院)设立壮医科,开展壮医经筋疗法、药线点灸、药罐疗法、挑针疗法等14项极具特色的壮医疗法,打造了“壮医药人才小高地”的壮医文化品牌。

下一步,南宁市将加快建设中医医院石柱岭医养结合项目、中医医院南楼建设项目,完善南宁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新院区配套,扩大优质医疗服务供给。大力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项目广西—东盟针灸区域诊疗中心、区域老年病中医诊疗中心的建设。聚焦中医药服务水平提升,构建优质高效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快中医智慧医疗建设。积极参与中国广西中药材进出口交易中心建设,释放中医药+健康产业活力,推广中医药文化传播。继续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全力打造医疗高层次人才队伍,助力健康南宁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宁新闻网 记者 庞丽娜 杜佳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