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闪耀“南宁元素”,代表展望未来谈建议

发布时间: 2024-01-25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彭媛媛 赵金玲 |责任编辑: 李鑫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闪耀“南宁元素”,代表展望未来谈建议

建好用好开放平台持续畅通“南宁渠道”

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蓬勃发展。记者 黄维业 摄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是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中的一项重要议程。这份报告既是对过去一年广西发展重大成果和经验成就的总结,也是政府对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作出的信号引导和承诺部署。

令人振奋的是,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亮点数据中闪耀着“南宁元素”。连日里,结合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南宁市代表团的代表们谈成绩分享经验,展望未来谈建议。来听听代表们提出了哪些建议。

从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南宁元素”

2023年,南宁机场改扩建工程稳步推进,国际客运航线实现东盟十国全覆盖;广西自贸试验区开展“六个自由便利”制度创新,设立5个协同发展区;马山等3县获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南宁那考河等入选国家级美丽海湾、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在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南宁元素”十分亮眼。

2024年,广西将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继续奔驰。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推进南宁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南宁全业务国际通信出入口局等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在扩大有效需求上,积极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平陆运河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全线建设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

打通“海陆空”持续畅通“南宁渠道”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试点,力争开工合浦至湛江铁路,开工南宁(牛湾)至贵港3000吨级航道,建成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等一批基建重点项目。加快广西自贸试验区、中国—东盟信息港、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等开放平台创新发展。

杨斌代表表示,作为来自铁路行业代表,将发挥好自身作用,加快推进南宁国际铁路港等建设,搭建与东盟国家更加便利的通道。

基础设施“海陆空”畅通,为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魏然代表说,南宁市要充分抓住机遇,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和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主动走出去、引进来,用好各类开放平台,加强与越南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加强铁路、航线等规划设计,持续畅通“南宁渠道”。

发展特色农业引才用才提振乡村振兴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广西发挥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丰富优势,做优做强特色农业产业集群,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做好“土特产”文章,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等。

发展离不开人才推动。覃舒怡代表表示,建议加强对农业科技人才、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积极引进外出务工、经商优秀人才回乡创新。鼓励村集体经济加强品牌建设,形成一村一品牌,整合全区的宣传资源宣传各地“好嘢”,扩大品牌影响力。同时,建议自治区政府出台更多针对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如融资贷款利率优惠、专项扶持资金等。

陶岳彬代表则提出,可对产业发展好的地市、县区给予产业发展和鼓励政策、资金支持,支持南宁与深圳加强干部交流,吸引人才、用好人才。

融合非遗衍生品打造现象级文旅品牌

2023年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国内游客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81.7%、70%。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推进景点景区串珠成链,持续提升文旅产品供给和服务水平;建设环广西国家旅游风景道;打造一批现象级文旅品牌,促进“流量”变“留量”。

潘雨茜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产性保护,促进非遗衍生产品的创造性转化和市场化利用,重点关注非遗民族医药康养如药茶系列,非遗民族美食如稻作、“酸嘢”文化系列,非遗民族体育竞技如壮拳、抢花炮,让非遗衍生品深度融合到文化旅游、生态康养等产业中,产生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打造一系列现象级文旅品牌。

(记者 彭媛媛 赵金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