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金融润泽兴产业 实体经济强“筋骨”

发布时间: 2024-01-2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天刚蒙蒙亮,位于亭洪路延长线和壮锦大道交界的广西海吉星农产品国际物流中心便忙碌起来,一辆辆满载着新鲜水果的重型卡车驶入装卸区,车厘子、草莓、沃柑、砂糖橘……来自世界各地的水果在此汇聚,空气中氤氲着芬芳与甜蜜。

临近春节,该物流中心逐步进入客流高峰期,进出的车辆来来往往,“正是南宁市金融办服务小组的暖心服务,有力推动了亭洪路延长线西段道路通车,为采购车辆通行提供了极大便利。”广西海吉星农产品国际物流中心财务总监唐乐民看到高效通行的车辆开心地说。

亭洪路延长线西段道路未开通时,该物流中心交易高峰期极易引起市场内部主干道的交通堵塞。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市金融办服务小组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加快项目进度,推动该道路于2023年3月下旬开通,优化了车辆交通规划,让该物流中心车辆拥堵、排队出场的问题得到了极大缓解。

暖心服务送上门、金融发力助企纾困的故事不是个例。2023年初,市金融办成立了由单位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工作专班,组建服务小组,深入企业生产、项目建设一线了解实情、把脉问诊,逐项推动问题解决,高效落实联系服务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工作方案,与企业主要负责人保持畅通的信息对接和电话联系,在金融政策、产业政策、市场服务等多方面对企业给予指导,持续做好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服务工作。据统计,2023年以来,市金融办共联系服务新开工项目、续建项目、规上工业企业、商贸业企业等14个(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用地、用资、用工等各项问题16个;收到市调研服务小组调研服务问题4批共9个,并已全部协调办结;帮助解决多家涉及新能源、零售服务等企业反映的资金、人才、税收等方面需求,有力推动马巢河水质净化厂一期及配套管网工程、三津水厂扩建配套出厂管网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落地见效,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2023年以来,南宁市强化财政金融联动支持,迅速落实自治区“桂惠贷—拼经济系列产品”“桂惠贷—纾困稳企贷”等新政策,推动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2023年,南宁市新增“桂惠贷”投放金额500.3亿元,惠及1.98万户市场主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9.53亿元。其中,投向民营企业14641笔,占比54.9%;金额279.7亿元,占比55.9%,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5.74亿元。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实体经济,同样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南宁市率先在全区设立天使基金、创投基金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构建了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基金支持体系,与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和自治区级基金深度合作,目前共设立21支子基金,子基金认缴规模132.06亿元、实缴规模39.87亿元,累计投资项目47个。通过资本招商推动引入龙电华鑫、宸宇富基、华芯振邦、巨石新能源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撬动更多金融资源为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提供全方位长期支持。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动选择。“我们正围绕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金融资源投向中国—东盟跨境产业和临港向海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做优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以大基金链接大资本、培育大产业,推动产业、科技与资本有效链接、双向赋能。”市金融办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在深入实施惠企政策、推动“资本+产业”发展、全力打造现代金融产业链、开展跨境金融等方面持续发力,发挥“桂惠贷”、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政策作用,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扩量提质,加快现代金融全产业链招商,大力引进金融机构,推动各类金融机构及一批基金、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咨询等配套生产性服务业落地,加快形成多元化金融组织体系,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重大产业和薄弱环节,为首府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贡献金融力量。(记者 韦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