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让民族团结之花更加绚丽 南宁市代表团热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1-2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把持续扎根铸牢共同体意识落实到各项工作中,继续在民族团结进步上走在全国前列、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连日来,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好报告精神,进一步讲好民族团结进步广西故事,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南宁市代表团的人大代表展开热议。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结合实际开展好民族文化研究、民族团结教育等工作,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民族工作新局面。

“广西的民族文化历史悠久、内涵丰富,我们要在进一步挖掘特色民族文化资源的基础上,更好地进行创造性转化开发和利用,把民族文化转化成市场产品,从而产生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这才是对民族文化资源的最好传承和保护。”自治区人大代表、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创作部主任潘雨茜认为,要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教育,把民族文化中的好人好事、典型事例传播开来;要推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工作,不仅要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还要通过丰富的民族文化让群众精神富足;要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让百姓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南宁广播电视台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班宁表示,人大代表首先要做好表率,围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各项工作部署积极履职,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还要做好宣传员,讲好民族团结进步的广西故事,让民族团结之花开得更加绚丽。“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应该结合本职工作,采写优秀的新闻作品,创作更多的文艺作品、文艺精品,助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西民族文化。”班宁说。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从娃娃抓起。“我们利用课堂这个阵地,不断挖掘文本内容,潜移默化加强民族团结教育;通过‘兴趣小组’‘体育课堂’等课外活动,开展少数民族非遗文化宣传;打造学校文化景观,让孩子在耳濡目染中喜欢上祖国的民族传统文化,并从小树立正确的民族历史观,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治区人大代表、南宁市桂雅路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陈一璐说。

自治区人大代表、马山壮美坊壮绣手艺厂技术指导蓝淋的家庭是一个由汉、壮、瑶、布依4个民族组成的团结、和美家庭。蓝淋同时也是壮族刺绣文化传承人,她告诉记者,壮族刺绣是古老的手艺,近年来他们通过不断探索,试图在保留传统技法和图形的同时融入更多当代美学,受到人们的喜爱。“非遗手艺是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手艺,能用得上才是最好的传承。”蓝淋建议在市区建立广西非遗展示馆,把全区非遗项目集聚起来,让民众能够近距离了解非遗传统技艺和项目,一方面能活跃市场,另一方面也能增加非遗手艺人的收入,从而带动经济社会发展。(记者 杨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