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共叙合作新机遇 畅谈发展新未来——广西区内外嘉宾代表看好南宁中药材产业前景

发布时间: 2024-01-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责任编辑: 李鑫

“南宁精心制定的招商政策紧跟企业诉求、痛点、难点,我们感觉在南宁落地发展保障有力、前景可期,我们愿意携手南宁,共同推动中药材产业更高质量发展,共同做大中药材市场。”1月28日,在中国广西进出口中药材贸易中心招商恳谈会上,安徽省中药材产业协会会长徐宏伟说。

当天,南宁市举办中国广西进出口中药材贸易中心招商恳谈会,广西区内外中药材产业协会、中药材香辛料行业贸易商会及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建设中国广西进出口中药材贸易中心建言献策,看产业、话发展、谋未来,为发挥南宁在面向东盟的进出口中药材交易方面重要作用蓄势赋能,为深化服务广西中药材大宗交易发展新方向破冰探路。

“南宁充满活力,愿意来这里投资兴业”

当天上午,与会嘉宾代表深入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实地考察产业园、冷库、公寓等中药材产业重点载体。大家边走边看,详细了解南宁中药材产业基础,探索产业发展的更多可能。

依托广西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便捷的东盟跨境通道、富有活力的中草药产业发展平台以及浓厚的产业发展氛围,南宁在中药材进出口市场具有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目前,南宁正围绕“买全国、卖东盟,买东盟、卖全国”目标,发挥在面向东盟的进出口中药材交易方面重要作用,建设面向东盟的进出口中药材贸易中心,加快推动首府中药材产业蓬勃发展。

“南宁的产业园区布局合理、规划有序、服务到位,完全能够承载和满足中药材产业链的发展。”南通大彭中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剑锋在考察后说,“我们了解到,贸易中心将前置设立服务机构、产业协会,能在第一现场为企业解决痛点、排除难点,这是提升企业发展信心的重要举措。在参观过程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作交流时都表示愿意来南宁这座充满实力、活力、魅力的城市投资兴业。”

“南宁中药材行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企业进驻贸易中心,在进口中药材备案和检验方面有什么便利的措施?”“南宁市对中药材货物从各口岸转关到南宁综保区的物流有什么好的服务措施?”“南宁市如何建立以大宗交易为核心要素的金融服务体系?”……在招商恳谈会上,不少企业代表向南宁市抛出问题。

通过深入考察,企业家们对南宁的发展潜力有了了解,更对投资南宁的前景有了期待。

“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广西梧州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金海了解南宁中药材产业情况后发出感叹。他认为,南宁作为面向东盟的前沿和窗口城市,发展进出口中药材产业本身就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加上南宁的政策优势、产业基础,我相信南宁中药材行业在将来一定能够拥有更广阔的前景和市场。随着中国广西进出口中药材贸易中心的建立,企业也能够依托这一平台走向海外,走得更深,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广西鼎欣通商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从2019年起经营进口中药材业务,该公司总经理杨欢欢相信,中国广西进出口中药材贸易中心将会成为南宁的新名片。“目前,东盟国家种植中药材的数量和品种都非常丰富,南宁是广西唯一的药品和药材‘双功能’进口口岸城市,加之这里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首府优势,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

“希望能助力南宁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招商恳谈会围绕“买全国、卖东盟,买东盟、卖全国”目标,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自治区工作部署,发挥南宁在面向东盟的进出口中药材交易方面重要作用,推动实现“货从南宁走、钱从南宁过、账在南宁结、数在南宁聚、产业在南宁落地、人才在南宁集聚”目标。中心建成后将服务广西中药材大宗交易,提供趁鲜加工、仓储物流、贸易结算、金融服务、检验检测、报关通关等全流程服务。

江苏兆信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世翔认为,南宁区位优势明显、战略地位突出,建设进出口中药材贸易中心前景无限、大有可为。“作为金融机构,我们愿意把更多的资源配置到南宁中药材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进出口中药材贸易中心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助力南宁中药材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杨世翔说。

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将充分利用多重国家重大开放平台叠加优势,积极发挥广西国家冷链物流骨干通道网络重要承载地、跨境电商综合示范区、中国与东盟经济贸易往来重要物流中转地和集散地作用,建设更高效率大通道,打造更强辐射大枢纽,构建更高能级大平台,发展向海经济大产业,实现更高水平大贸易目标。(记者 胡光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