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12315发布2024年第1号消费提示:年货采购有讲究 春节出行早规划

发布时间: 2024-01-31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苏昭宇 徐庆 |责任编辑: 李鑫

昨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发布2024年第1号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保障消费者安全放心消费,减少消费纠纷。

消费保持理性 注意留存证据

春节临近,迎来各类年货、礼品消费高峰。面对商家抛出的各类打折优惠活动,消费者一定要擦亮双眼,按需购买。不论是通过实体店还是网络购物,都不可轻信商家的绝对化用语宣传,坚决拒绝商家“价格虚标”“先涨后降”“霸王条款”的行为。消费时,要注意留存好消费凭证。

如果到国外购物,要仔细询问商品的相关情况,对价格、性能以及在国内是否有售后服务等事项进行全面了解,以免购买的商品出现故障无法维修。

理性办理预付卡 不轻信口头承诺

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前,应注意了解经营者的规模、信誉、经营现状和信用情况等。《广西壮族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明确规定,经营者自营业执照核准登记之日起六个月后,方可发放单用途商业预付凭证,且预付额度有限制。

不要轻信广告或商家的口头承诺,要充分考虑自身实际情况后再购买或充值,尽量选择月卡、季卡等时限较短的预付卡,避免一次性投入过高,承担不必要的风险。在办理预付卡消费项目时,消费者应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对合同中限制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合同解除权、不公平条款不予接受。

关注食品安全 注意饮食平衡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倡议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自觉抵制浪费行为,践行“光盘行动”。注意饮食营养均衡,荤素合理搭配。家庭烹饪时,将食物蒸熟煮透,防止出现肠胃不适等不良反应。如选购预制菜品要选择正规品牌,注意其保质期和储存条件。

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要选择证照齐全且干净卫生的餐厅,按就餐人数合理点餐,要弄清菜品内容、规格、价格等关键信息以及相关收费项目,避免因电话预订或考虑不周而产生消费纠纷。

做好出游计划 文明安全游玩

春节假期有旅行外出计划的消费者,建议提前订好交通、景点、住宿,了解景区承载能力及实际运营情况。

选择跟团游的消费者应注意价格陷阱,不要一味追求低价,要选择正规经营、手续齐全的旅行社,同时应签订书面合同,明确服务内容和标准。

选择个人游的消费者,在预订行程时务必关注酒店的入住条件、航空运输要求以及车票、门票的取消规定,如因个人原因确需取消预订的,可先与第三方平台或商家沟通协商。

游玩时要选择证照齐全、检验合格的正规游乐场所,根据身体状况谨慎选择高空、高速、水上、探险等高风险旅游项目,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做到文明、安全游玩。

当心“感恩答谢”避免上当受骗

岁末年初,一些经营者往往以“感恩答谢”“回馈老客户”的名义,通过频繁组织免费的健康讲座、专家义诊、赠送礼品等会销活动,诱骗老年消费者购买质次价高甚至是“三无”保健品。请广大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务必远离此类感恩答谢等会销活动,避免上当受骗。

此外,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派发春节福利的机会,通过赠送牛奶、食用油、食品、工艺礼品等活动,诱导消费者扫描二维码,由此引发信息泄露风险不容小觑。

谨慎对待未经认证或非正常弹出的网站链接,警惕不法分子以“企业年报”“扫码领红包”等名义进行诈骗活动。提醒消费者增强判断能力和防范意识,莫要贪图便宜,时刻提防个人信息泄露。 

■温馨提醒

广大消费者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消费,都应及时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小票、电子交易码等有效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先积极与商家协商;协商不成的,可通过“全国12315”网站、拨打12345热线或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记者 苏昭宇 徐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