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2023年广西金融运行交出亮眼“成绩单” 南宁市主要金融指标平稳较快增长

发布时间: 2024-02-0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周嘉辰 |责任编辑: 李鑫


1月31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23年广西金融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3年,广西金融系统在稳定信贷投放、提升服务质效、深化门户建设、防控金融风险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为广西经济回升向好提供有力保障。其中,南宁市金融系统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强化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支持,主要金融指标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为首府经济整体好转和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


具体来看,2023年,广西金融运行呈现出社会融资规模、存款、贷款增量均创历史新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成效显著,金融运行保持安全稳定,外汇市场稳中向好等亮点成效。值得一提的是,广西实施南宁、防城港数字人民币试点,业务规模达20.11亿元,落地16类应用场景,覆盖29万商户,设立全国首家个人数字人民币外币兑换窗口。


2023年,南宁市金融运行表现亮眼:在存款方面,2023年末,南宁市本外币存款余额1.44万亿元,同比增长9.24%,同比提高0.44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214.73亿元,同比多增151.70亿元,增量创历史新高,占全区存款增量的31.51%,居全区第一位。从结构看,财政性存款多增贡献率超双百。2023年全年,南宁市财政性存款增加244.68亿元,同比多增314.14亿元,对各项存款的多增贡献率达207.08%。

在贷款方面,2023年末,南宁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18万亿元,同比增长9.44%;比年初增加1875.56亿元,同比多增71.45亿元,增量创历史新高,占全区贷款增量的36.90%,居全区第一位。从结构看,企事业单位贷款新增占比超九成,住户贷款增量扭负为正。2023年全年,南宁市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805.43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96.26%;住户贷款增加102.53亿元,同比多增182.98亿元。(记者 韦静 周嘉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