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这个展览来广西啦!150余件(套)精品文物见证千年文脉

发布时间: 2024-02-0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陈蕾 |责任编辑: 李鑫

游客在文物展上观赏北朝隋唐时期晋阳精品文物 记者 宋延康 摄

2月1日,广西民族博物馆联合太原市博物馆隆重推出跨年展览“霸府名都——太原市博物馆藏北朝隋唐文物展”,共展出太原市博物馆藏文物中丰富的北朝隋唐时期晋阳精品文物150余件(套)。

山西省太原市古称晋阳。作为古代中国的都会名城,晋阳初建于春秋,兴于北朝而盛于隋唐。由于地处中原农业文明与北方草原文明交会区,晋阳既是民族融合之地,也是文明互动之前沿。随着历年考古发掘,世人得以窥探晋阳古城之壮丽。本次展览依托娄睿墓、徐显秀墓、韩祖念墓、虞弘墓等重大考古发现,通过梳理文物类型,共划分为“巍巍雄镇”“惊世古冢”“锦绣名都”3个单元,以及“霸府别都”“百工云集”“军容浩大”“东安遗珍”“地下煌煌”“佛风东渐”“中西交融”“盛世北都”8个分组,以展示文物背后蕴含的地方历史文化。

太原市博物馆党支部书记、馆长徐宝军介绍说,历史上的太原是一个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交融的地区,此次展出的150余件(套)文物都是馆藏精品,至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这些文物见证了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过程,深刻揭示太原城市发展背后蕴含的城市品格与人文精神。

文化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太原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伟表示,此前广西民族博物馆将“五彩八桂——广西民族文化展”带到了太原,如今太原市博物馆的精品文物也来到广西,希望通过加强馆际交流,增进广西和山西之间的文化交流,让观众在参观博物馆的过程中,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记者 陈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