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让老人洗个舒服澡!南宁市老年人助浴服务试点项目正在开展

发布时间: 2024-02-02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彭媛媛 |责任编辑: 李鑫

老年人助浴服务设备充气浴缸(资料图)记者 吴潇 摄

昨日,南宁市青秀区新竹小区一处不足10平方米的起居室里暖烘烘,一台制暖机赶走了“回南天”的潮气。护士梁莹和助浴师李粤芳将为97岁的罗阿婆洗一个舒服的澡。1月24日南宁市正式启动老年人助浴服务试点项目工作后,受委托参与助浴项目的两家专业助浴机构已陆续为符合条件的老人开展助浴服务。

洗澡不马虎 先给身体做检查

“阿婆,我是负责给您检查身体的护士小梁,我先给您测下血压……”当天15时30分,凌阿叔和妹妹一起陪着母亲罗阿婆,等候护士梁莹先给罗阿婆做一些洗澡前的身体检查。

凌阿叔说,去年6月,罗阿婆中风后出现了失能状况,日常生活需要家人24小时照料。自己已经76岁,一些日常照料尚可以应付,最让他力不从心的还是给母亲洗澡,“如果要洗澡,需要家里凑齐3个人才能帮助她坐着轮椅洗澡”。

“今天我们就让阿婆好好地洗一次舒服的澡。”助浴师李粤芳一边与阿婆家人攀谈,了解她的生活习惯,一边麻利地将随身携带的助浴设备设施调到最佳状态,屋里很快变得暖烘烘。护士梁莹给阿婆做完身体检查后,还给她修剪了头发。

梁莹说,整套助浴服务时长1~2个小时,其中洗澡时间约为20分钟。老人洗澡时间不宜过长。

带浴缸上门 让老人躺着洗

不一会,澡前准备工作就绪。在护士和助浴师相互配合下,罗阿婆躺进架设在床上的充气式的便捷浴缸。助浴师李粤芳先给阿婆洗头,然后里外前后给阿婆洗身子……护士梁莹则拿着助浴设备上配置的花洒不断给盖着浴巾的罗阿婆身上淋热水持续保暖,还一边和阿婆聊天。

“妈,水冷吗,你冷不冷?”凌阿叔关心地询问老母亲。“不冷。”罗阿婆迅速地应答。“帮洗洗脚,平时擦身忽略了。”“这里也要多洗洗。”……凌阿叔不时提醒助浴师,让她给老母亲洗一个身心放松的舒服澡。

记者注意到,罗阿婆使用的充气式浴缸的出水口连接一个便捷式恒温洗澡机,洗澡时产生的废水直接被设备吸走排空,洗澡时老人身体不接触废水,真正实现了一场躺着淋浴的痛快澡。

专业助浴舒适 获得家属称赞

“政府委托这些专业机构为失能和高龄老人开展洗澡服务,真是让我们家属感到暖心和放心。”凌阿叔说,得知有助浴服务,他在社区工作人员协助下报名。他说,作为子女都希望亲人的晚年体面干净。看到老母亲洗澡时闭目养神,舒服地打瞌睡,他由衷地为政府为民办实事点赞。

据悉,此次试点范围包括兴宁区、江南区、青秀区、西乡塘区、良庆区、高新区、经开区所辖的街道。助浴对象为长期居住在上述7个试点城区(开发区)辖区内的年满60周岁(含60周岁)以上的经济困难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和年满80周岁(含80周岁)以上的高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

在试点工作开展期间,60周岁(含60周岁)以上的经济困难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确定为助浴对象的,每人可享受不超过6次的免费助浴服务。80周岁(含80周岁)以上的高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确定为助浴对象的,每人可享受不超过2次的免费助浴服务。目前,南宁市民政局委托两家专业助浴服务机构将正式提供助浴服务。南宁市老年人助浴服务试点有效期至2024年12月18日。

南宁市老年人助浴服务试点工作报名咨询电话:0771-5505923、5505922、5509654、5505636、5505931。

(记者 彭媛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