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多措并举遏旧习 移风易俗树新风

发布时间: 2024-02-0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廖伟均 |责任编辑: 李鑫

大操大办、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曾长期阻碍乡村发展。近年来,宾阳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把移风易俗作为清廉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从党员干部带头、群众自治、宣传引导、监督检查等4个方面发力,用文明新风涤荡旧俗陋习,以乡风文明助推基层治理。

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头雁效应”,该县纪委监委列明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负面清单,并督促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通过推行报告备案制度,从宴请标准、邀请人数、来客范围等方面严格规范,以上率下、以点带面,发挥党员领导干部良好示范作用。

为激发群众支持参与移风易俗工作的积极性,宾阳县237个行政村(社区)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在宣传和政策落实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确保移风易俗工作有机构推动、有队伍引领,常态长效开展。

宾阳县还将移风易俗作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挖掘本地清官廉吏、孝老爱亲好故事,将勤俭节约、崇德尚廉等内容融入廉政文化建设中,依托“新时代讲习所”“道德讲堂”“乡贤文化讲坛”等,对“红白事一律从简”进行广泛宣传。同时,结合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该县纪委监委加强对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落实移风易俗的监督管理。围绕是否存在“大操大办”“侵占耕地建房”“封建迷信”“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对党员、国家公职人员和农村干部移风易俗执行情况进行不间断、常态化监督检查。此外,还指导全县各村制定了《红白事操作服务规则》《婚丧喜庆事宜村规民约》,规定操办范畴、办席标准规模、宴请对象、礼金限额等。(记者 郭少东 廖伟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