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全面“体检”景区 守护游客安全

发布时间: 2024-02-0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玲 何正君 |责任编辑: 李鑫

执法人员检查景区游乐设施的安全运行状况。记者 潘浩 摄

春节期间,南宁市各个旅游景区将迎来接待高峰。近日,记者跟随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青秀山风景区分局执法人员来到南宁方特东盟神画开展节前安全检查,对景区内的大型游乐设施设备、餐饮食品、商品价格等进行全面“体检”。

在游客服务中心的消费维权服务站,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认真查看制度上墙情况、消费维权处理台账等,并叮嘱工作人员做好春节期间消费投诉的处理工作。“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我们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做了充分的准备。”景区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接到游客的投诉,将及时快速地处理。

“菜单有明码标价吗?”“请出示工作人员的健康证”……在景区内的童梦餐厅,执法人员对餐厅的菜单、工作人员的健康证等进行检查。在餐厅后厨,执法人员检查食品原料上的标签,仔细核对生产批次、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查看粗加工间的环境卫生、冰箱存放的物品,以及食材进货记录、食品留样记录、清洗消毒记录及垃圾清运记录等。检查中,执法人员不忘提醒餐厅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法律法规,加强价格自律,依法诚信经营。

“丛林飞龙”是南宁方特东盟神画备受关注的游乐项目之一。当天,执法人员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检查“丛林飞龙”游乐设施现场作业人员是否具有有效证件;查看游乐设施是否有安全检查合格标志,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是否设有显著的警示标志;进出口是否设有显著的乘客须知和身高标尺等标志。同时,执法人员还抽查了该游乐设施的安全带和安全压杆等安全保护装置是否有效、坐舱舱门锁紧装置是否有效,以及运行检修记录是否完整等。执法人员督促景区工作人员,要时刻绷紧安全弦,切实履行旅游服务单位安全主体责任,加大对特种设备的巡查及维护保养力度,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节日期间游乐设施安全运行。

为提振消费信心,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消费环境,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守护市场温暖同行”专项行动。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青秀山风景区分局局长林春凯表示,食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是市场监管部门景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从当天的检查来看,总体情况良好。春节前,市场监管部门还将持续加大对青秀山风景区、方特东盟神画、南宁园博园等景区检查力度,压实旅游服务单位经营主体责任,完善各项安全措施,保障游客健康安全。春节期间,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也将坚守岗位,对景区进行巡查监管,为广大市民游客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记者 杨玲 何正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