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共奏民族团结乐章 共建社区幸福家园——南宁市以“融”为导向持续深化社区民族工作

发布时间: 2024-02-0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近日,国家民委命名第十一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南宁市兴宁区民生街道望仙坡社区是广西唯一上榜的社区。

“这是社区各族居民的荣誉,是一个新的起点。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荣誉,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的招牌越擦越亮!”望仙坡社区党委书记赵刘芬说,每年的春节、“三月三”、国庆节等节假日,社区都会与街道、所辖单位、小区联合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增进各族群众之间的感情。

良庆区蟠龙社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社区,该社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开展各类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等,推动构建多民族群众互嵌式社区,努力实现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

社区是基层自治的基本单元,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层基础。建设多民族群众互嵌式社区,是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途径。如何用“同心”画圆,把社区民族团结的故事讲述好?南宁市充分发挥社区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的重要平台作用,把社区打造成各族群众守望相助的大家庭,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南宁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社区作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主阵地,通过扎实的社区建设、有效的社区服务、丰富的社区活动,营造各族人民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持续在“融”字上下功夫,不断深化社区民族工作。

抓载体建设,促进空间上的“融”,强化民族团结进步政治担当。南宁市建设了“红石榴家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社区工作阵地1980个,通过打造各族群众共同生活学习空间,以群众易于理解、便于接受、能够体验的方式,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念和党的民族政策等。此外,南宁市每年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等主题,精心组织开展模范典型宣讲、成就展览、知识竞赛、书画比赛等超过100场次,营造民族团结良好氛围,助推社区互嵌式发展;组织开展“邻里一家亲”故事案例和故事线索征集活动,讲好首府南宁民族团结故事。

抓节庆活动,推动文化上的“融”,增进各族居民交往交流交融。南宁市充分利用春节、中秋节、“三月三”、维吾尔族“古尔邦节”等节庆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交流联谊活动,各族群众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曲舞,同过一个节日,打造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各族群众在活动中增进了对各民族民俗文化的了解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抓精细服务,实现情感上的“融”,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南宁市通过建立“红石榴志愿服务队”“友邻帮帮群”等工作队伍,为各族群众提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等针对性、精准化的公共服务,尊重各民族风俗习惯,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帮助来邕学习、务工、定居的各族群众尽快融入城市和社区。同时,南宁市激发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制度效能,收集群众诉求、倾听群众心声,解决各族居民急难愁盼问题超过1.2万件。

(记者 郭少东 吴慧心 韦雪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