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山海相约 共谱华章——《春天的旋律·2024》跨国春节晚会即将精彩上演

发布时间: 2024-02-0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潇 |责任编辑: 李鑫

《春天的旋律·2024》跨国春节晚会将于2月8日(农历腊月廿九)20:00在南宁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首播,展现不同国家的春节民俗特色和文化魅力。记者 潘浩 摄

佳节为媒,搭建连心桥梁;歌舞相挽,共展多彩风情。《春天的旋律·2024》跨国春节晚会将于2024年2月8日(农历腊月廿九)20:00在南宁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首播,并于龙年春节期间在广西卫视、广西综艺旅游频道、广西国际频道,以及国内外合作媒体的电视、网络平台播出。

2007年至今,《春天的旋律》跨国春节晚会已成功举办17届。本届跨国春晚由南宁市联合东盟各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哈萨克斯坦及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46家媒体、机构共同制作。晚会在南宁设置广西民族长桌宴、东南亚风情、城市新风尚等3个沉浸式互动舞台,还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加拿大录制节目。晚会以民族风情、多国协作、东盟文化、国潮风尚等多种元素为亮点,展现不同国家的春节民俗特色和文化魅力,以“年味、中国味、东盟味”的鲜明特点,跨越山海,共同演奏多元文化交流互鉴、共迎新春佳节的美好乐章。

民族风情齐绽放热情欢歌迎新春

跨国春晚以一曲《壮族敬酒歌》开场,以广西“长桌宴”为场景,将广西多民族风情集中呈现。铜鼓金声、笙歌踏舞、炮龙飞旋、山歌迎客、锦绣华服,让人耳目一新;五色糯米饭、年糕、年粽、米酒、油茶,色香味俱全。广西壮族山歌传唱人韦晴晴、壮族铜鼓铸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韦启参、壮族五色糯米饭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潘红华等多位非遗传承人齐登台,现场展示广西年俗文化。

“我们这次演唱的《壮族敬酒歌》展示了壮族人民的美好生活,以及壮族群众喜气洋洋的过年氛围。”韦晴晴表示,希望通过跨国春晚的舞台让东南亚的朋友们感受广西文化的丰富多彩、南宁人民的热情好客。

“那天你问我幸福是什么,我想悄悄告诉你幸福是首歌……”当壮族嘹啰山歌《幸福嘹嘹啰》唱起,观众仿佛看到了各族人民同心同行、共筑幸福家园的美好场景。“我们为跨国春晚制作了全新版本的《幸福嘹嘹啰》,希望唱出民族团结情,表达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期盼。”广西音乐人赵羽说。

跨国春晚上的民族风情,既有热情欢歌,也有轻歌曼舞。舞台上,水族舞蹈《水娘钗》为观众展现了新嫁娘水一样的温柔、蜜一般的生活。

精彩纷呈东盟情文化为媒心相通

中越两国山水相连、文化相通。晚会邀请越南青年歌唱家杜氏清花到南宁参与跨国春晚录制,与中国歌手共唱中越友谊之歌《真情共飞越》,用优美动听的歌声拉近中越两国观众的心灵距离。此外,还特别邀请越南北宁官贺民歌登上晚会舞台,演员们同时带来舞蹈《四季快乐》,展现越南文化的独特魅力。

《春天的旋律》作为一个对外文化交流品牌,影响范围不断扩大。自2020年起,“春天的旋律”杯中文歌曲大赛落地印度尼西亚,至今已成功举办4届,在印尼的影响力逐年提升。2023年的大赛吸引了来自印尼40个省(城市)超300名选手参赛,4名获奖的印尼歌手将在本次跨国春晚上演唱印尼经典民歌。

本届跨国春晚注重集合有历史传统、有趣味性的年俗,打造一场具有文化品格的“华人年俗大赏”。除了广西的新年待客礼俗“长桌宴”,中国和越南相近的年俗、东南亚华人的“捞生”年俗、印尼的新年美食分享等,都将在此次晚会上特别呈现。

多国合作唱美好跨国友情共传递

“中泰手足情,绵延千秋好。”《採花谣》展现了中泰两国的友谊。歌曲《路》由中国和新加坡知名音乐人共同创作,由在中国工作生活的美国歌手唐伯虎ANNIE演唱,一首歌串起了多国人民的友情。中国香港歌手薛家燕和马来西亚歌手茜拉带来的贺年歌《有有有YearofTheYo》,歌曲轻松欢快,充满喜庆热闹的新年气氛。新加坡男高音李颂恩以华美的声线演唱中国名曲《我像雪花天上来》,带来狮城真挚的问候。中国和新西兰的孩子们共同演唱歌曲《TryEverything》,激励大家要勇于探索。

有3个国家的节目和演员在本届跨国春晚首次亮相,文莱知名歌手克里斯·卡米拉来到南宁,带来自己创作的歌曲《ThankYou》;哈萨克斯坦舞蹈演员首次加入晚会录制,带来热情的舞蹈《多姿的伊希姆》;加拿大演员们演唱歌曲《多伦多的冬之恋》,带来冰雪世界纯净的新春祝福。

创新融合展风尚国潮风采新体验

本届跨国春晚展现了新国潮、新风尚的精彩与魅力。情景歌舞《阿姆凉茶》以一碗凉茶为切入口,讲述南宁这座城市的质朴、热情、好客,以及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外歌手联唱“新春歌曲串烧”,营造喜庆的新年氛围。大湾区歌曲联唱《海阔天空》《敢爱敢做》《晚风心里吹》,每一首都耳熟能详,引发观众的共鸣共情共唱。

据悉,印尼旅游和创意经济部部长桑迪亚加·乌诺、中国驻印尼大使陆慷、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陈世杰、马来西亚“一带一路”委员会拿督斯里蔡宝强等将通过跨国春晚为全球观众送上新春祝福。

本次春晚的具体播出安排为:南宁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2月8日20:00、2月11日21:30、2月13日11:40;文旅生活频道2月14日20:00;影视娱乐频道2月8日21:30、2月9日22:20;公共频道2月12日9:55。广西卫视2月18日21:20,广西国际频道2月14日21:00,广西综艺旅游频道2月12日8:30。(记者 吴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