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深高铁六景郁江特大桥顺利合龙 南深高铁南玉段预计今年内实现运营

发布时间: 2024-02-0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2月5日,随着最后一节钢箱梁吊装完成,南宁至深圳高速铁路南宁至玉林段六景郁江特大桥顺利合龙,标志着大桥主体工程全部完工,为实现全线早日通车奠定基础。 

六景郁江特大桥是南深高铁南玉段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11.465公里,主桥长621.5米,采用五跨钢混部分斜拉桥结构跨越郁江。大桥主跨320米,由混凝土梁、钢混结合段及钢箱梁三部分组成。本次吊装的合龙段长6米、宽15.2米、高5.75米,重达105吨,在生产基地集中加工建造,由运输船舶运输至桥址处后,经“千吨级”悬臂造桥机牵引提升约35米,精准安装到位,大桥顺利合龙。 

截至目前,项目团队以六景郁江特大桥为依托,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在施工过程中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4项,累计形成科研成果50余项,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为大桥安全优质建设提供了科技保障。 

南深高铁南玉段是广西首条自主投资建设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正线全长193.31公里,连接北部湾城市群与桂东南城镇群,沿线共设6座车站。截至目前,南深高铁南玉段路基、隧道工程已全部完成,桥梁工程完成99.9%,铺轨完成75.8%,“四电”工程完成76%,所有站房都已进入装饰装修阶段。 

南深高铁南玉段预计今年内实现运营,届时南宁至玉林的铁路运输时间将由现在最快1小时44分缩短至50分钟左右,对优化区域综合交通结构、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两湾联动”,实现珠江—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阮晓莹 韦建松 莫育杰 陆新健 赵银超)

 

相关文章